新華網 正文
歐盟與英國談“分手”:先算舊賬,再談未來
2017-05-01 16:05: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1日電 (國際觀察)歐盟與英國談“分手”:先算舊賬,再談未來

  新華社記者鄭江華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4月30日説,英國與歐盟的“離婚”談判將充滿艱辛。前一天,歐盟除英國之外的27國領導人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同意與英國分階段進行“脫歐”談判,展現出團結與強硬的姿態。

  分析人士認為,歐盟的分階段談判模式意味著英國與歐盟確定未來關係前,需要首先就“分家”問題達成一致,而單是這一點就已十分棘手。

  4分鐘通過:傳遞團結信號

  29日舉行的歐盟峰會通過了與英國進行“脫歐”談判的28點指導方針。與以往不同的是,指導方針在會議開始僅4分鐘後就獲得27國領導人一致通過,創出歐盟峰會通過一項成果文件的最短用時紀錄。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説,指導方針通過用時之短令他感到“驚訝”,這凸顯了27個成員國的團結,也預示著未來談判的好兆頭。

  與圖斯克共同出席記者會的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也説,4分鐘通過一項決定,這種情況在歐盟歷史上是空前的。

  從歐盟慣例來看,每次峰會前,成員國事務層級官員都會就相關議題進行協商,以爭取最大共識,但即便如此,在峰會上領導人往往也還是要進行冗長的討論,才能通過會議成果文件。在討論難民危機和希臘債務危機時,歐盟峰會有時甚至開到次日淩晨才結束。因此,輿論普遍認為,此次峰會以這樣一項“歷史最短紀錄”,向英國發出了27國團結一致的強烈信號。

  分階段談判:首先清算舊賬

  歐盟此次通過的指導方針的核心在于分階段談判,其中第一階段的重點是公民權利、英國的“脫歐”帳單以及英國與愛爾蘭的邊界安排。方針強調,只有在第一階段談判取得“充分進展”後,才能開啟關于歐盟和英國未來關係的商討。

  英國“脫歐”可能影響約300萬在英國生活的歐盟其他國家公民,如何保證他們的權利和地位是歐盟對英談判的首要議題。歐盟指導方針特別提到,必須保證這些公民在連續5年合法居留之後獲得永久居留權的權利,而且“公民應該能夠通過順利和簡單的行政程式行使權利”。

  另一個棘手的難題是英國應支付的“脫歐”帳單。這一帳單主要涉及英國作為歐盟成員時認可的各種計劃和項目的費用,包括歐盟官員的退休金等。雖然歐盟方面尚未提出具體數字,但有媒體根據歐盟相關規定測算,帳單總金額大約為600億歐元(約合653億美元)。但英國議會上院3月初發布報告稱,英國沒有法律義務向歐盟支付“分手費”。

  關于英國與愛爾蘭的邊界安排,如果在英國的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的邊界上重設邊檢並徵收關稅,不僅會令愛爾蘭不少行業遭受重創,也會對接受歐盟大量補貼的北愛地區造成衝擊,可能刺激北愛民族主義勢力要求與愛爾蘭統一的情緒,甚至危害北愛和平進程。

  對此,歐盟指導方針強調:“鑒于愛爾蘭島的獨特情況,靈活和富有想像力的解決辦法必不可少,包括在尊重歐盟法律秩序完整性的同時,避免出現‘硬邊界’。歐盟也應承認現行的符合歐盟法律的英國與愛爾蘭之間的雙邊協議和安排。”

  歐盟方面還提出,一旦北愛地區將來與愛爾蘭合並,該地區將自動加入歐盟。盡管這一條款未被寫入歐盟指導方針,但歐盟27國分別對此表示了支援。

  未來關係:權利義務平衡

  根據歐盟的談判指導方針,在第一階段取得“充分進展”後,歐盟將與英國就未來關係——主要是英國提出的自由貿易協議——進行“初步和預備性的討論”,但自貿協議只有在英國完全脫離後才能最終締結。

  指導方針重申歐盟希望英國將來成為一個密切的夥伴,但強調與英國的任何協議都要基于權利與義務的平衡並須確保公平。此外,為了不損害歐盟整體的利益,歐盟單個成員國不能與英國進行雙邊談判。

  方針還提出,在貿易領域之外,歐盟希望與英國在打擊恐怖主義和國際犯罪,以及安全、防務和外交方面建立夥伴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在英國和西班牙長期存在主權分歧的直布羅陀問題上,指導方針説:“未來歐盟和英國之間的協議,只有在西班牙與英國達成協議的情況下,才能適用于直布羅陀領土。”

  直布羅陀位于伊比利亞半島南端,1713年由西班牙割讓給英國,現為英國海外領地,但西班牙一直未放棄收復直布羅陀的要求。就在4月初,英西兩國還因直布羅陀附近海域執法權問題發生爭執。

  有分析指出,歐盟指導方針實際上是在英歐協議適用直布羅陀的問題上給了西班牙一票否決權,這表明歐盟已經拋棄了以往在直布羅陀問題上的模糊立場,開始給自己的成員國站隊。此舉有可能在未來激化西班牙與英國的領土爭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相關新聞
  • 為對抗脫歐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宣布重回政壇
    據外媒報道,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本月1日表示,為了對抗脫歐,決定重新投入國內政治。布萊爾1日告訴“每日鏡報”(Daily Mirror):“英國脫歐這件事,給了我直接參與政治的動力。
    2017-05-01 14:02:12
  • 應對英國“脫歐”,歐盟統一談判調門
    當地時間4月29日,歐盟舉行除英國之外的27國領導人會議,商談英國“脫歐”談判問題。就“脫歐”指導方針草案達成一致,意味著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在未來如何與英國進行“脫歐”談判這個問題上統一了調門。
    2017-05-01 07:18:13
  • 同哥哥唱反調 英外交大臣親妹加入“親歐”黨
    【新華社微特稿】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與妹妹蕾切爾在“脫歐”問題上存在對立。
    2017-05-01 07:12: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90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