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英國“脫歐”不會帶來別國效倣
2017-04-30 07:55:5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盟特別峰會29日通過了英國“脫歐”談判方針。歐盟負責與英國進行“脫歐”談判的首席代表居伊·費爾霍夫施塔特(Guy Verhofstadt)當天接受德媒採訪時表示,他並不相信會出現其他歐盟國家效倣英國“脫歐”的連鎖反應。

  資料圖: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收到英國政府的信函後表示,英國啟動“脫歐”程式,對于歐盟來説,3月29日是“不愉快的一天”。

  他同時強調,英國退出歐盟後,其享受的待遇將變差。而英國如果不承擔一定的義務,則將“得不到任何好處”。

  當天接受德國電視一臺“每日新聞線上”採訪時,居伊·費爾霍夫施塔特作出如上表示。

  居伊·費爾霍夫施塔特表示,歐盟與英國的談判最艱難的環節是如何達成一份“脫歐”協定。他將其形容為一場離婚,首先需要解決財務上“分家”的問題。其次,在英國的歐盟公民和在歐盟的英國公民相關權利需要盡快得到保障。此外,愛爾蘭與北愛爾蘭的邊境問題也是難點之一。

  對于歐盟各國與英國展開單獨談判的可能性,居伊·費爾霍夫施塔特明確予以排除。他表示,歐盟在這一點上的態度是明確的,即歐盟將在談判中代表各成員國的利益,因而沒有必要單獨與英國進行談判。

  當被問及英國能否從“脫歐”中獲益,居伊·費爾霍夫施塔特強調,英國獲得的不僅是好處,更是將要對歐盟承擔的一係列義務,“假如不承擔義務就別想要好處”。

  對于其他一些歐洲國家內部宣揚效倣“脫歐”的言論,居伊·費爾霍夫施塔特認為,不必擔心連鎖反應。他認為,事實上從英國舉行“脫歐”公投至今,許多人反而看到了歐盟的優勢所在。

  “在英國決定‘脫歐’那一刻,許多人説,現在輪到法國、荷蘭了,還有人説輪到奧地利了,等等……後來事情卻朝著相反的方向發展。”居伊·費爾霍夫施塔特同時認為,盡管英國將于今年6月提前舉行的大選將不可能推翻“脫歐”的決定,但他相信支援留歐的英國自由民主黨將贏回一定數量的席位,“這將證明一個事實,那就是人們並不願意拋棄歐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空之鏡”青海茶卡鹽湖開園納客
    中國“天空之鏡”青海茶卡鹽湖開園納客
    80後白領趣繪成都 每天一幅
    80後白領趣繪成都 每天一幅
    15位川菜大師集體炫技“川字號” 美食驚艷不輸“米其林”
    15位川菜大師集體炫技“川字號” 美食驚艷不輸“米其林”
    西班牙鬥牛士英姿
    西班牙鬥牛士英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82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