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被批“沒品位” 芬蘭宣布撤回獨立百年紀念幣
2017-04-30 07:37: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慶祝芬蘭獨立100周年,芬蘭打算發行一係列面值5歐元的紀念幣,結果其關于芬蘭內戰和敘利亞難民的畫面設計卻惹怒了網民,連本國高官也批評其“品味底下”。芬蘭財政部不得不宣布撤回這套紀念幣。

  芬蘭財政部長彼得裏·奧爾波25日發話:“我震驚地發現芬蘭造幣廠設計了一些在我看來很沒品位的紀念幣,我看不出它有任何與獨立100周年精神相符之處,我真心希望這套硬幣能撤回。”

  今年是芬蘭獨立100周年,芬蘭造幣廠準備發行一套5枚紀念幣,每1枚代表一段20年的歷史。設計師想展現每個時期的重要事件,硬幣一面是“成就”,一面是“挑戰”。樣品圖放到社交媒體上後,卻引發網民不適。

  引起爭議的主要是兩枚硬幣:一個描繪了芬蘭內戰中血腥處決的場景,另一枚硬幣表現“全球安全”主題,畫面顯示救援人員抱著在偷渡中溺死的3歲敘利亞難民男童。批評者認為其設計“噁心”“粗俗”。

  在歐元區,芬蘭不是第一個因為紀念幣設計惹麻煩的國家。2015年,比利時鑄造了約18萬枚面值2歐元的紀念幣,紀念拿破侖軍隊在滑鐵盧戰役大敗200周年。滑鐵盧位于今天的比利時境內,這場失利導致拿破侖最終退出歷史舞臺。

  這下法國人不高興了,給歐洲委員會發函投訴,稱滑鐵盧戰役對法國人民是個負面回憶,發行這套紀念幣“恐在法國引發不良反應”“影響歐元區團結”。

  比利時撤回了這批爭議紀念幣,但隨後又鑄造了一批2.5歐元和10歐元面值的同主題硬幣,並以數十倍的價格出售。

  歐盟規定,歐盟各國有權自主鑄造“非常規面值”的硬幣。(新華社微特稿)(沈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相關新聞
  • 故宮清廷文物展在芬蘭舉行
    “永膺福慶——清代宮廷的輝煌”大型展覽20日晚在芬蘭中南部城市坦佩雷拉開帷幕,這是故宮文物首次在北歐地區展出。
    2017-04-21 21:22:27
  • 芬蘭:復活節的街頭劇
    4月14日,紀念耶穌受難的街頭劇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上演。復活節是西方傳統宗教節日。在芬蘭,每到復活節時,多個城市的演出團體都會上演街頭劇,吸引大批觀眾到場。新華社記者 李驥志 攝
    2017-04-15 08:11:55
  • 特寫:芬蘭“高考”熬煞人
    蘇菲是一個在芬蘭土生土長的華裔女孩,今年高中畢業,前不久剛剛結束全國統一畢業考試。
    2017-04-15 14:19: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空之鏡”青海茶卡鹽湖開園納客
    中國“天空之鏡”青海茶卡鹽湖開園納客
    80後白領趣繪成都 每天一幅
    80後白領趣繪成都 每天一幅
    15位川菜大師集體炫技“川字號” 美食驚艷不輸“米其林”
    15位川菜大師集體炫技“川字號” 美食驚艷不輸“米其林”
    西班牙鬥牛士英姿
    西班牙鬥牛士英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81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