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肌肉”秀、口水戰 美將加速推進對朝新制裁
2017-04-30 07:41: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軍方29日稱,朝鮮當天清晨試射一枚導彈,並推測試射以失敗告終。同一天,日本防務省消息人士透露,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已經進入日本海。

  最近一段時間,朝鮮半島局勢劍拔弩張,大有山雨欲來之勢。就在28日,美國國務卿主持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一場部長級會議討論朝核問題。

  【互秀“肌肉”】

  韓聯社29日援引韓國軍隊聯合參謀本部消息報道,朝鮮當天清晨5時30分左右從平安南道北倉一帶試射一枚導彈,導彈發射後可能在空中爆炸。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證實,朝鮮最新一次試射的導彈未能飛離朝鮮領土。

  按美聯社的説法,這是朝鮮方面一個月來第三次進行導彈試射,前兩次分別在4月5日和16日。

  本月早些時候,美軍方面放出消息,派遣美國海軍第三艦隊“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駛向西太平洋朝鮮半島附近水域,從而在這一地區保持軍事存在,以示對朝方近期舉動的回應。雖然後來鬧出“航母去哪兒了”的烏龍,但這一打擊群目前據信已經進入日本海。

  日本廣播協會29日援引日本防務省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卡爾·文森”號航母已經通過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跟隨這艘航母的有美軍和日方驅逐艦。

  【打“口水仗”】

  聯合國安理會28日就朝鮮半島核問題舉行公開會議,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作為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主持會議。

  蒂勒森在會上説,如果安理會無法迫使朝鮮廢除核武器發展、彈道導彈試驗,將會帶來“災難性後果”。

  他提出,應該對針對朝鮮煤炭進口實施禁令,阻止朝方向海外派遣勞工,並稱美方可能單方面制裁與朝鮮有業務往來的他國公司。

  一名朝鮮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説,朝鮮政府抵制28日的安理會會議,“簡而言之,朝鮮已經聲明不會參加任何討論讓其棄核的會談”。

  盡管沒有當面與美方打響“口水戰”,但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29日刊登評論,強調在見證了發生在敘利亞的慘劇後,朝鮮軍隊和人民再一次意識到,為自衛而尋求強化核威懾是多麼正義的決定。

  【促“急剎車”】

  在朝鮮試射導彈後,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政府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美方將加速推進對朝新制裁措施,還可能舉行新一輪軍事演習,以及向朝鮮半島附近水域派遣更多軍艦。

  美方上述表態會對半島局勢産生何種影響令人關注。在28日安理會的會議上,包括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在內的眾多與會者認為,各方需要加強勸和促談,避免誤判形勢、擦槍走火。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發言時呼吁各方,尤其是半島問題直接當事方,即朝鮮和美國展現對話誠意,重啟對話進程。

  他説,應盡快使半島局勢降溫,避免採取相互刺激、導致誤判的言行。朝鮮應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不得繼續推進核導開發,同時美韓等方面也應避免繼續實施甚至擴大針對朝鮮的軍事演習和軍力部署。(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空之鏡”青海茶卡鹽湖開園納客
    中國“天空之鏡”青海茶卡鹽湖開園納客
    80後白領趣繪成都 每天一幅
    80後白領趣繪成都 每天一幅
    15位川菜大師集體炫技“川字號” 美食驚艷不輸“米其林”
    15位川菜大師集體炫技“川字號” 美食驚艷不輸“米其林”
    西班牙鬥牛士英姿
    西班牙鬥牛士英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81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