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坦桑尼亞再出反腐重拳 開除近萬學歷造假公務員
2017-04-30 07:37: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坦桑尼亞總統約翰·蓬貝·約瑟夫·馬古富力28日宣布,立即解除9900多名公務員的職務,原因是這些人偽造學歷。

  媒體評論,這是自去年清理近2萬名“吃空餉”公職人員後,坦桑尼亞政府發起的又一輪反腐行動。

  【開除造假者】

  坦桑尼亞政府從去年10月開始調查公務員學歷造假,發現9932人存在這方面問題,這一人數相當于公務員總數的2%。

  28日得到相關調查的最終報告後,馬古富力下令讓那些“榜上有名”的公務員辭職,否則將面臨起訴。

  按法新社的説法,在坦桑尼亞,這類罪名一旦獲判成立,將最多獲判7年監禁。

  馬古富力説:“我們努力創造更多就業崗位,而這些人卻利用假文憑在政府機構內謀職。這9932名公務員……4月將領不到工資,而且必須立即離崗……這些人佔了政府崗位,卻根本不夠資質……他們就像其他罪犯一樣搶劫了我們。”

  馬古富力還打算讓當地媒體刊登這近萬名造假者的名單,並承諾盡快用“合格人選”填補他們去職後的空缺。

  他説,除學歷造假外,政府還發現1.15萬名公務員所遞交的學歷文件不完整。

  【保持反腐高壓】

  一些廠商長期抱怨,腐敗和政府效率低下是他們投資坦桑尼亞的主要障礙。馬古富力2015年10月上任後推行一係列財政緊縮措施,同時打擊公共領域的腐敗,努力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打擊偷稅漏稅和公職人員玩忽職守。

  法新社報道,自馬古富力上任以來,一些官員因為上班遲到而被處罰,新一屆政府還禁止用公共資金購買耶誕節和新年賀卡。

  此外,這輪反腐行動中,數名高級官員被解職,包括國家反貪腐部門主管、中央稅務部門主管、一名鐵路部門高官和國家港務部門主管。

  馬古富力去年3月下令進行全國范圍的審計,清查“吃空餉”問題。去年,坦桑尼亞政府一共清理超過1.97萬名“幽靈公務員”。(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空之鏡”青海茶卡鹽湖開園納客
    中國“天空之鏡”青海茶卡鹽湖開園納客
    80後白領趣繪成都 每天一幅
    80後白領趣繪成都 每天一幅
    15位川菜大師集體炫技“川字號” 美食驚艷不輸“米其林”
    15位川菜大師集體炫技“川字號” 美食驚艷不輸“米其林”
    西班牙鬥牛士英姿
    西班牙鬥牛士英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81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