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月將上演“寶瓶座伊塔流星雨”“水星西大距”等天象
2017-04-30 15:34: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4月30日電(記者 周潤健)5月的天象劇場,好戲連臺。天文預報顯示,月掩軒轅十四、寶瓶座伊塔流星雨、水星西大距、金星會月等天象將先後登場。

  5月4日下午,一輪盈凸月遮掩軒轅十四的少見天象率先出場。“受地理位置影響,我國看不到掩星過程,但可在當晚欣賞到它們近距離爭輝的唯美畫面。”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説。

  有著哈雷彗星“血統”的寶瓶座伊塔流星雨,將于5月6日10時左右達到極盛,屆時,每小時將有數十顆流星劃過夜空。

  “該流星雨的流星速度較快,且亮流星多,很多流星都有余跡,還是值得期待的。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可在6日3時至4時這段時間內,進行觀賞和觀測。”趙之珩提示説。

  5月18日,水星來到西大距的位置,其與太陽的角距離可達26度,非常接近理論值28度,感興趣的公眾可選擇大氣寧靜度較高的地區對其進行觀測。

  但天文專家表示,本次大距水星的地平高度較低,觀測條件並不十分理想。有耐心,且天氣足夠好,幸運的公眾才能夠在東方的晨曦中尋覓到水星的神秘身影。

  5月23日淩晨,天宇將上演短暫的“金星會月”美麗天象,屆時只要天氣晴朗,我國公眾借助肉眼即可欣賞到這幕浪漫的“星月童話”。

  “金星的亮度達-4.7等,接近最亮程度。金星與月亮的光輝互相輝映,相應成趣,非常適合天文攝影。如果再加上地面的燈光風景,會更加好看。”趙之珩提醒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9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