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在非洲之角修建鐵路的四川工人
2017-04-29 21:01: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4月29日電  通訊:在非洲之角修建鐵路的四川工人

  新華社記者王守寶

  馮雲其,1972年出生的四川三臺縣人,17歲就當上鐵路工,跑遍了中國的大江南北。在國內修了20多年鐵路的他怎麼也沒想到,有一天竟然還把鐵路修到了非洲大陸。

  馮雲其身板消瘦,個頭中等,臉龐黝黑。他話不多,但當談起修過的鐵路,那可是如數家珍。“汶川大地震後修建的成都到都江堰的鐵路,以及浙贛鐵路、渝懷鐵路,我都參與過。”馮雲其驕傲地對新華社記者説。

  2012年,由中國公司修建的亞吉鐵路(從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至吉布地首都吉布地市)破土動工。該鐵路全長700多公里,投資40多億美元,全部採用中國標準和中國技術。鐵路于2016年通車,極大地改善了埃塞俄比亞和吉布地的交通基礎設施條件,並促進東非一體化進程,被稱為“新時期的坦讚鐵路”。

  馮雲其2012年來到埃塞,參與修建亞吉鐵路,這是非洲大陸上第一條跨國電氣化鐵路,也是非洲第一條全部採用中國標準和中國裝備建設的電氣化鐵路。

  在非洲修鐵路不僅艱辛,還時刻面臨著危險。2015年,馮雲其從亞吉鐵路生活營地前往工地上進行作業。突然,前方濃煙滾滾,大群來路不明人士呼喊、咆哮,四處奔走。馮雲其意識到肯定發生了騷亂。在危機時刻,電話也沒有網絡,他沒有隨群撤離而是馬上寫了字條,讓身邊的埃塞籍同事趕緊送到營地通知其他工友,自己則冒著生命危險繼續前往工地警戒,以防項目上的機械被不法分子損毀。

  “當時多虧了馮雲其,項目和營地及時採取了安全警戒措施,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和大的財産損失。”亞吉鐵路項目一分部書記胡丁回憶説。

  馮雲其是公認的技術能手,扎鋼筋、安裝模型、澆築水泥、開挖掘機,他樣樣精通,他帶出來的埃塞本地技術工人,已有200多個。雖然他已是個領工,但鐵路上的重活、累活、臟活,他總是帶頭幹,遇到大風險也是衝在最前頭。

  東非高原上的雨來得急、到得猛。一天夜裏,幾聲響雷過後,瓢潑大雨傾瀉而下,馮雲其不假思索,披上衣服就向外跑。亞吉鐵路建設中經常要修大型橋梁,而修橋中又要給橋墩挖大型孔樁,孔樁一般位于水溝底部,一旦被大雨引發的激流衝毀,就要破土重來,工程損失不可估量。馮雲其第一時間冒雨扛著沙袋給孔樁周圍加固,保住了橋梁工程。

  5年來,在非洲遠離妻子、孩子的日日夜夜,有一件最遺憾的事總是縈繞在他心頭。2015年3月亞吉鐵路正處在緊急施工期,鐵路工人要日夜施工,以保證鐵路在2016年徹底貫通。

  當時馮雲其正在鐵路上進行混凝土施工,家裏來了電話,告知老岳父已經病逝。聽到電話後,馮雲其先是沉默了一會,隨後又繼續埋頭工作。他沒有向單位請假回家,也沒有向其他人説起家中的變故,而是把這件事藏在了心底。

  胡丁最佩服馮雲其的敬業,“後來在一次鐵路的慶祝宴上,平時不怎麼喝酒的老馮,獨自猛灌了幾瓶啤酒,酒後他才把自己一直埋藏在內心深處的老岳父的事告訴了同事,大夥才知道這件事”。

  “這讓我一輩子都感到遺憾,親人走了,而不能送最後一程。”馮雲其消瘦的臉頰上透著憂傷。

  現在鐵路建成貫通,看著這條鐵路在荒無人煙的高原上綿延,馮雲其可高興了。特別是2016年鐵路舉辦貫通儀式的時候,看到那麼多人來到鐵路項目上視察、觀摩,又有埃塞總理,又有吉布地總統,又有中國特使代表團,還有那麼多中外記者,馮雲其格外欣喜。

  “從沒見過這麼大的場面,當時感到太自豪了,能參與這麼有意義的大工程,一生值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空之鏡”青海茶卡鹽湖開園納客
    中國“天空之鏡”青海茶卡鹽湖開園納客
    80後白領趣繪成都 每天一幅
    80後白領趣繪成都 每天一幅
    15位川菜大師集體炫技“川字號” 美食驚艷不輸“米其林”
    15位川菜大師集體炫技“川字號” 美食驚艷不輸“米其林”
    西班牙鬥牛士英姿
    西班牙鬥牛士英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89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