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在朝鮮半島核問題安理會部長級公開會上的發言(全文)
2017-04-29 01:00: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8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安理會朝鮮半島核問題部長級公開會議前向中外媒體發表講話。他表示,當前半島局勢劍拔弩張、一觸即發。聯合國安理會今天專門就此召開部長級會議是必要的。 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新華社聯合國4月28日電 外交部長王毅28日在朝鮮半島核問題聯合國安理會部長級公開會上發表題為《堅持實現無核化目標 維護半島和平與穩定》的發言,全文如下:

堅持實現無核化目標 維護半島和平與穩定
——在朝鮮半島核問題安理會部長級公開會上的發言
(2017年4月28日,紐約)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長 王毅

主席先生:

  朝鮮半島局勢近來持續緊張升級,引發國際社會普遍關注和憂慮。如果半島問題得不到有效管控,如果發生擦槍走火,局勢很可能急轉直下,不可收拾。歷史上不乏這樣的慘痛教訓,我們必須對此發出警示。鑒此,中方認為今天在安理會專門召開這一會議是必要的。希望各方能就更加嚴格和完整執行安理會涉朝決議,更加加大勸和促談力度,使半島核問題重回談判解決軌道形成共識。

  對于半島核問題,中方的立場十分明確,不管形勢如何變化,都應始終堅持兩個基本方向:

  第一是堅持無核化的既定目標。半島實現無核化,是半島得以長治久安的基本前提,也是捍衛國際核不擴散體係的應有之義。不管發生什麼情況,這一既定目標都絕不能動搖。鑒此,中方堅決反對朝鮮研發和擁有核武器,堅定執行安理會各項涉朝決議。我們敦促朝鮮停止核導開發活動,重回無核化承諾,履行無核化義務。同時,我們呼吁其他有關各方發揮政治智慧,作出政治決斷,共同為實現半島無核化作出建設性努力。

  第二是堅持對話談判的解決道路。武力解決不了分歧,反而會造成更大災難,對話談判是唯一出路,也是各方明智選擇。回顧解決半島核問題的歷程,只要對話談判仍在進行,半島局勢就能保持基本穩定,無核化的努力就有望取得進展。2003年到2007年5年對話談判期間,各方相繼達成三份共同文件,特別是2005年的“9·19共同聲明”,制定了朝鮮全面棄核以及實現半島和平的路線圖,至今仍具有重大積極意義,也被歷次安理會涉朝決議所重申和肯定。而在2008年對話談判中斷之後,半島形勢逐漸失控,朝鮮不斷加快核導開發進程,連續進行了4次核子試驗和數十次導彈試射。因此,我們希望各方都根據安理會決議的要求,切實加大對政治解決與對話協商的投入。

  主席先生,

  中國不是半島問題的直接矛盾方,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鑰匙也不在中國手裏。但是多年來,中國作為半島近鄰,本著對半島和平和地區穩定負責任的態度,為推動談判解決半島核問題作出了不懈努力,發揮了獨特作用。正是在中國推動和各方支援下,半島核問題從三方會談發展為六方會談。面對當前局勢,中國仍願同各方一道,繼續為解決半島核問題作出新的貢獻。

  最近,中方根據半島形勢的發展,在此前提出“雙軌並行”思路以外,又提出了“雙暫停”倡議。“雙軌並行”旨在按照同步對等原則,並行推進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兩條軌道,最終予以一並解決。“雙暫停”倡議則是通過朝鮮暫停核導活動,美韓暫停大規模軍演,推動雙方回到談判桌前,啟動“雙軌並行”的第一步。中方提出的上述方案使短期目標與長期目標相互結合,相輔相成,既側重解決各方最緊迫的關切,又藉此鋪設通往無核化的道路。這符合安理會決議的要求,符合包括美朝在內各方的根本利益,客觀公正,合情合理,務實可行,正在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理解和支援。同時我們知道,仍有一些國家對此存有這樣那樣的疑慮。我在此要説明的是,當前最要緊的是把朝鮮核導開發的進程停下來。為此,我們有必要放下誰先誰後的較量,擱置誰對誰錯的爭論,從低垂的果實摘起,為半島和平排雷止爆,為地區穩定創造條件。

  我還想強調的是,半島問題發展到今天,不是哪一方單獨造成的,也不能總想把解決問題的責任單獨壓給哪一方。正像習近平主席所説,只有有關各方都負起該負的責任、相向而行,才能盡快解決半島核問題。我們呼吁各方,尤其是半島核問題的直接當事方,也就是朝鮮和美國展現對話誠意,重啟對話進程。我們也期待安理會為此形成進一步共識,發出更一致聲音。同時,中方也願以開放態度,聽取各方的有益建議。只要有利于重啟對話談判,有利于實現無核化目標,有利于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我們都可以坐下來一起討論和商量。

  各位同事,值此安理會專題會議召開之際,中方認為有兩件事是當務之急,需要各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

  一是盡快使半島局勢降溫。目前半島局勢已十分嚴峻。中方強烈敦促各方保持冷靜克制,避免再採取相互刺激、導致誤判的言行。我想強調的是,在這個問題上沒有也不應當存在雙重標準。我們要求朝鮮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不得繼續推進核導開發;同時我們也要求美韓等方面避免繼續實施甚至擴大針對朝鮮的軍事演習和軍力部署。

  二是各方應全面理解和完整執行安理會涉朝決議。迄今各項決議除了規定一係列對朝制裁措施外,也明確要求恢復六方會談,避免緊張升級,堅持對話解決方向。也就是説,落實制裁是執行安理會決議,推動復談同樣是執行安理會決議。二者不可偏廢,不能相互替代,不能只取所需。針對朝鮮加快推進核導開發,國際社會有必要加大防擴散力度。同時,針對半島局勢輪番升級,各方也有必要加大促和談力度。通過“雙加強”推進半島核問題和平解決。中文的“危機”一詞包含“危急和機遇”兩方面內容,危中有機,危而生機。中方認為,現在是到了認真考慮恢復對話的時候了。

  最後,我要再次強調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係統。這一舉措嚴重損害中國和本地區其他國家的戰略安全,同時也衝擊了各方在半島問題上的信任與合作。既無助于推進半島無核化,也不利于維護半島長遠穩定。中方再次敦促有關方面立即停止部署進程。讓我們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為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加強合作共同努力。

  謝謝主席先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臺春色美
    雲臺春色美
    杜鵑花開
    杜鵑花開
    飛“閱”雄安新區
    飛“閱”雄安新區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9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