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通過"雙加強",推動朝鮮半島核問題盡快走上和平解決道路
2017-04-29 00:16: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8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外交部長王毅(前排中)在聯合國安理會朝鮮半島核問題部長級公開會上發言。外交部長王毅28日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安理會朝鮮半島核問題部長級公開會,代表中方做了發言。 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新華社聯合國4月28日電  4月28日,外交部長王毅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安理會朝鮮半島核問題部長級公開會議前向中外媒體發表講話。王毅説,當前半島局勢劍拔弩張、一觸即發。聯合國安理會今天專門就此召開部長級會議是必要的。

  王毅説,關于半島核問題,中方的立場一貫而且明確,不管發生什麼情況,都應堅持兩個基本方向。一是實現半島無核化,捍衛國際核不擴散體係;二是維護半島和平穩定,不允許半島生戰生亂。因此,只有通過對話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半島核問題,才是唯一現實可行的正確選擇。

  鑒于朝鮮近期不斷加快核導開發,中方讚同國際社會加大防擴散力度;鑒于半島局勢輪番升級,中方同時主張加大勸和促談力度。防擴散和促和談兩方面都要加強。通過“雙加強”,推動半島核問題盡快走上和平解決道路。

  如何解決半島核問題,中方已經提出了“雙軌並行”的思路,也就是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兩條軌道,按照同步對等的原則一並推進,最終所有解決,以實現半島的長治久安。作為第一步,中方又提出“雙暫停”倡議,即朝鮮暫停核導開發活動,美韓暫停針對朝的大規模軍演,以此來解決各方最為緊迫的關切,找到恢復和談的突破口。這一建議合情合理,正在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理解支援,希望各方予以認真研究。

  王毅説,希望今天的會議就如何全面完整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涉朝決議、盡快緩解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尋求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有效途徑等進行充分討論,達成新的共識。

 

 

  王毅在朝鮮半島核問題安理會部長級公開會上的發言(全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空之鏡”青海茶卡鹽湖開園納客
    中國“天空之鏡”青海茶卡鹽湖開園納客
    80後白領趣繪成都 每天一幅
    80後白領趣繪成都 每天一幅
    15位川菜大師集體炫技“川字號” 美食驚艷不輸“米其林”
    15位川菜大師集體炫技“川字號” 美食驚艷不輸“米其林”
    西班牙鬥牛士英姿
    西班牙鬥牛士英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93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