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委內瑞拉為何退出美洲國家組織
2017-04-28 18:10: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拉加斯4月27日電 熱點問答:委內瑞拉為何退出美洲國家組織

  新華社記者徐燁 王瑛

  委內瑞拉外長羅德裏格斯説,委內瑞拉已正式啟動退出美洲國家組織的程式,並將于27日向該組織提交正式申請。這一事件引起地區和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委內瑞拉因何退出這一組織?各方有何評價?未來委內瑞拉有何打算?

  退出起因是什麼

  26日,美洲國家組織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委內瑞拉問題,並決定于近日舉行外長級會議,進一步討論委局勢並研究對委採取共同措施。

  這是美洲國家組織近一個月內第4次在未取得委政府同意的情況下舉行專題討論委內瑞拉問題的會議。羅德裏格斯在會前發出最後警告説,若該組織召開外長級會議繼續干涉委內政,委內瑞拉就徹底退出該組織。

  此前,美洲國家組織秘書長阿爾馬格羅還多次要求委內瑞拉立即舉行總統選舉,並以委民主和憲法遭到破壞為由,要求對委啟用《美洲民主憲章》以實施制裁甚至取消其成員國資格,但這一要求未得到該組織多數成員國的支援。

  委總統馬杜羅對此表示,美洲國家組織蓄意為外國勢力干涉委局勢創造有利條件,企圖對委內瑞拉發動“政變”,委內瑞拉將採取一切手段強硬回應。

  各方如何評價

  羅德裏格斯27日強調,委內瑞拉將不再出席美洲國家組織任何會議,也不會承認和執行該組織任何決議。她同時斥責該組織已淪為美國和地區右翼勢力粗暴干涉他國的工具,其行為已完全脫離自己的宗旨和憲章。

  古巴外交部27日強烈譴責美洲國家組織在美國操縱下執意干涉委主權獨立的行為,對委內瑞拉退出該組織的決定表示支援,稱其為“有尊嚴的決定”。

  中美洲議會當天也譴責美洲國家組織與委國內反對黨勾結,企圖讓外國勢力干涉委內瑞拉,並向委政府表示支援。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當天在媒體採訪中,也對美洲國家組織企圖在美國支援下與委國內反對黨聯合發動“政變”進行了強烈譴責。

  委內瑞拉打算怎麼做

  委前總統查韋斯曾多次批評美洲國家組織是在美國控制下干涉拉美地區國家內政的平臺。為與該組織抗衡,在查韋斯與拉美各國領導人的努力下,美洲玻利瓦爾聯盟、加勒比石油公司、南美洲國家聯盟以及拉美及加勒比國家共同體(拉共體)相繼成立,成為地區內國家脫離美國影響、自主討論地區事務與合作的平臺。

  其中,拉共體與美洲國家組織的成員國基本一致,但將美國和加拿大排除在外。這將有利于委內瑞拉在美國控制力較弱的地區組織內發聲並伸張自己的權利和主張。

  羅德裏格斯表示,委內瑞拉問題不適合在美國主導的美洲國家組織框架內討論,因此委政府已正式向拉共體申請于5月2日在薩爾瓦多召開外長級會議,討論國際干涉對委憲法、民主和主權獨立造成的嚴重威脅。

  根據美洲國家組織相關規定,成員國退出該組織的程式長達24個月,並非立即生效,因此委內瑞拉在程式上還未徹底脫離該組織。未來美洲國家組織若堅持挽留或重新與委談判,委內瑞拉仍可能留在該組織內。

  另一方面,委內瑞拉今後可能更多借助拉共體、南美洲國家聯盟和美洲玻利瓦爾聯盟來參與地區事務以及開展地區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臺春色美
    雲臺春色美
    杜鵑花開
    杜鵑花開
    飛“閱”雄安新區
    飛“閱”雄安新區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9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