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保守黨人氣旺或助“脫歐”加速
2017-04-27 07:17:1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報道,英國多家民調機構的數據顯示,由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領導的保守黨支援率高達45%至50%,比主要反對黨工黨多出近一倍。而在反對英國“脫歐”的蘇格蘭地區,保守黨的支援率也有上升趨勢。保守黨支援率的不斷走高是否會加速英國“脫歐”進程,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保守黨形勢大好

  據英國路透社4月24日報道,根據英國民調機構ICM最新出爐的民調結果,保守黨支援率為48%,比工黨高出22個百分點。路透社稱,首相特雷莎·梅突然宣布將于6月8日提前舉行大選,此決定令保守黨的政治對手驚訝不已。而民調結果證明,保守黨這次的冒險“卓有成效”。ICM預測,特雷莎·梅將會在此次大選中獲得壓倒性勝利。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稱,近10多年來,英國沒有一個執政黨得票率過半。如果民調結果可靠,則意味著保守黨在即將舉行的大選中已經勝券在握。盡管保守黨形勢大好,特雷莎·梅卻提醒該黨上下,不要把勝利視為理所當然,不能掉以輕心。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出于加強與歐盟談判的需要,本月18日特雷莎·梅宣布提前大選,以促使英國退出歐盟單一市場,並實行新的自由貿易協定。

  穩重可信贏民心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保守黨在選舉中的優勢實際上從上任政府上臺後就已經開始顯現。“卡梅倫執政期間,英國一直保持著比較穩健的經濟增長態勢。即便是‘脫歐’公投結果出爐之後,英國的經濟也沒有出現比較大幅的波動或者下滑,這為保守黨在本次大選中贏得選民支援起到了積極作用。另外,在處理‘脫歐’公投和蘇格蘭獨立等事務上,保守黨始終比較靈活,這是使它贏得民心的又一個因素。”

  保守黨的主要反對黨工黨也在從側面幫保守黨“拉選票”。崔洪建表示,“歷年大選中,對保守黨構成主要威脅的黨派是工黨。而工黨極左翼領袖傑裏米·科爾賓在黨內的政治基礎並不牢固,這也給了外界一種工黨內部四分五裂、難以形成戰鬥力的印象。選民對工黨的現狀也無能為力,因此只能更多地把希望寄托在保守黨身上。”

  英國媒體也對特雷莎·梅的主要競爭者持消極態度。英國《金融時報》此前發文稱,對未來首相而言,最需要的特質是可信度,而將科爾賓的照片挂在唐寧街10號的墻上是無法想像的。當前許多工黨議員已經對自己將在大選中慘敗的結果做好了心理準備。

  能否如願看大選

  民調結果顯示保守黨人氣正旺,是否意味著特雷莎·梅在此次大選中將穩操勝券?

  在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看來,如果不出意外,保守黨贏得多數黨地位是沒有懸念的。問題的關鍵在于保守黨是否能在議會中贏得更多的席位,擴大保守黨與反對黨在議會中的席位差距。

  崔洪建指出,如果工黨能在選舉期間妥善解決其內部存在問題,那麼或許將對保守黨的勝選構成一定威脅。而假如特雷莎·梅贏得了此次大選,則會為其今後的“脫歐”談判贏得足夠的優勢,客觀上加快英國“脫歐”的進程。“在此次大選之前,無論是在英國議會還是在保守黨黨內,特雷莎·梅在‘脫歐’事宜上都遭到了阻撓和反對。而特雷莎·梅如果借助這次大選,換掉黨內與她意見相左的留歐派議員,就可以更好地掌控黨內局勢,毫無疑問將會對推進英國‘脫歐’起到一定作用。”崔洪建説。(薛可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76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