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瑞科學家首次用智能手機遠端治療糖尿病
2017-04-27 16:31: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26日電(記者林小春)中國與瑞士科學家26日説,他們開發了一種集糖尿病診斷和治療為一體的智能診療新係統,通過動物實驗首次實現用智能手機超遠端調控治療糖尿病。

  這項成果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轉化醫學》雜志上。負責研究的中國華東師范大學教授葉海峰告訴新華社記者,他們首先人工設計合成一種定制化細胞,能在遠紅光照射下分泌降血糖藥物胰島素或胰高血糖素樣肽;然後,結合合成生物學與光遺傳學多種技術,設計開發了由血糖儀、智能控制器和智能手機三部分組成的診療一體化智能控制係統。

  具體工作原理如下:首先,小鼠的血糖值由血糖儀讀取獲得後,通過藍芽等方式傳送至智能手機進行分析,當血糖值高于預先設定安全血糖閾值時,智能手機將給類似智能家居設備的智能控制器發送命令,後者將通過電磁場作用打開預先移植在小鼠體內含有定制化細胞的水凝膠LED(發光二極體),定制化細胞在遠紅光照射下産生胰島素或胰高血糖素樣肽,從而達到維持血糖穩定的目的。

  該治療方法降血糖效果見效非常快,糖尿病小鼠只需要遠紅光照射1至2小時,血糖值就能恢復到正常范圍。

  目前,全球有超過4億人患有糖尿病,傳統的治療方法是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物。葉海峰説,與傳統治療方法相比較,使用遠紅光照射治療糖尿病小鼠具有方便、安全以及副作用小等特點,為臨床上治療糖尿病提供了一種新思路與新策略。

  他表示,這種遠端智能診療新係統能根據患者自身的血糖特徵自動診斷、産生適量的降血糖藥物、維持血糖的穩定,“為實現糖尿病的個體化、數字化、全球化精準化治療奠定基礎”。

  接下來,研究人員將改善移植所用的細胞係或直接使用患者自身細胞,以降低未來臨床免疫原性風險,並改善水凝膠LED的供電方式,使其更具有安全、長效等特性,符合臨床所需。最終目標是開發全自動個體化診療係統,實現24小時實時監控患者血糖並進行個性化治療。

  美國懷俄明大學教授馬克·戈梅利斯基在同期雜志配發的評論中説,這項工作“讓我們興奮地一瞥未來基于智能細胞的治療”,屆時我們也許將看到大街上的人戴著時尚LED腕帶,這些腕帶能在智能手機的控制下照射植入人體的細胞,從而釋放治療藥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85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