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一滴水的“一帶一路”
2017-04-27 14:39: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特稿:一滴水的“一帶一路”

  新華社記者黃堃 郭洋

  一滴雨水,落在斯裏蘭卡一所農村小學的屋頂上,進入來自中國的收集和過濾裝置,成為孩子們杯中的清潔飲水。

  一股水流,奔涌在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一所實驗室的管道中,穿過中澳合作研發的濾膜,變得愈加純凈。

  近年來,中國大力研究解決水問題,在這個新興環保産業積累了不少經驗,也正如水善利萬物那樣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分享。

  潤物無聲

  卡哈塔加斯迪吉利亞是南亞島國斯裏蘭卡的一個小鎮,這裏有一所僅有40多名師生的農村小學。過去,孩子們都要背著一大瓶水來上學,因為學校無法提供清潔飲水。

  “飲水品質是個主要問題,許多地方的水源被污染,既有天然原因也有人為因素。”國際水資源管理研究所專家赫拉特·曼特裏蒂拉克告訴新華社記者。斯裏蘭卡面臨的水問題,正是國際水資源管理研究所將總部設在這個國家的原因之一。

  例如,未知來源慢性腎病已被世界衛生組織稱作“斯裏蘭卡的一個嚴重公共衛生問題”,但病因至今不明。曼特裏蒂拉克説,有一種理論認為水污染導致了這種疾病,因為那些可獲得清潔飲水的人群較少患病。但是,該病流行地區多為偏遠地區,村鎮分散,難以建立大規模供水管網。

  去年,卡哈塔加斯迪吉利亞鎮來了幾名中國工程師,他們帶來了中國的雨水收集和利用係統。“這裏雨水總量充沛,雨水水質較好,正適用我們的技術。”泰寧科創公司工程師李雪源説。他們給學校裝上雨水利用係統,經檢測水質達標,水量也能滿足全校師生需求,孩子們再不用背著沉甸甸的水瓶上學。

  除了學校,他們還給當地的農業技術推廣站和一些農戶裝上了各種雨水利用係統。雖然工作非常辛苦,被曬得黝黑的李雪源卻覺得在小鎮的日子很開心:“我們很受歡迎,農技站職員庫瑪麗為表示感謝,熱情邀請我們到家裏吃飯,其他人也爭著請我們吃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84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