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官二代議員因出軌辭職,自民黨醜聞頻發?
2017-04-26 13:48:43 來源: 中國網事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26日電 被媒體曝出出軌醜聞的日本議員中川俊直因受到自民黨內高層壓力,于21日被迫提出申請,退出自民黨。

  父親曾任自民黨幹事長,再加上東京電視臺政治記者出身、31歲從政、國會議員……一直以有為青年形象示人的中川俊直,這次可謂遭遇政治生涯的“滑鐵盧”。

  妻子患病期間頻出軌

  中川俊直近日被日媒曝出2013年與妻子之外的女性在夏威夷舉行“婚禮”,甚至簽署了“結婚證書”。一時間,有關中川俊直“重婚”、“出軌”等疑惑和批判在輿論中持續發酵。

  3月,他就曾被媒體曝出軌女性議員。然而,這名女性議員和本次曝光的出軌對象並非同一個人。有日媒報道稱,本次曝光的女性是因為不滿中川俊直出軌女性議員而主動向媒體爆料,而中村早就知道自己的醜事將會被曝光,提前就發表聲明辭去經濟産業大臣政務官的職務。

  該説法雖未得到當事人正面回應,但從他在社交網站上發表的聲明中的確可見端倪。中川俊直18日在Facebook上發表道歉聲明,稱自己有家庭卻一直對從政前認識女性抱有好感,並“深深傷了(那位)女性的心”。

  他稱,自己目前已經辭去經濟産業大臣政務官的職務。“一切都是自己失德所致,沒有任何借口,只有誠摯道歉,”他説,“去年底已經向妻子坦白並道歉,將努力重新獲得妻子的信賴。”

  中川俊直與妻子之間有3個孩子。2012年首次當選國會議員時,中川俊直的妻子還在媒體露面,與他一起出席政治活動。值得一提的是,有日媒報道稱,中川俊直的妻子目前正在與癌症病魔搏鬥之中。

  中川不顧病妻出軌,之後只在網上發表聲明後就消失在公眾的視線中,其惡劣行徑立即引來了日本各界的不齒和批判。

  巧合還是必然?復制其父人生軌跡

  中川俊直的父親是前自民黨幹事長中川秀直。值得一提的,中川秀直曾經在2000年7月第二次森喜朗內閣組建時出任內閣官房長官兼衝繩開發廳長官,然而短短3個月內也因被爆出軌等一係列醜聞而被迫辭職。

  日媒通過比較發現中川俊直和其父中川秀直的“人生軌跡”非常相似。兩個人都是政治記者出身。二人都是在30歲出頭時從上一輩手裏接班的:中川秀直32歲時從自己岳父——前自民黨眾議院商工委員長中川俊思手裏接過“政治地盤”;中川俊直則是在31歲時以父親秘書的身份進入政界。

  在中川父子二人的政治生涯中,都出現了出軌醜聞的污點。中川秀直在被爆出出軌之後還引發了“醜聞多米諾”,致使其入閣僅3個月時間就被迫辭職,其官房長官的職位由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接替。之後,中川秀直2006年雖也曾在安倍手下出任自民黨幹事長,但始終未能再次入閣。

  安倍“一強”政府官員缺乏自制

  2017年以來,安倍政府官員相繼“失言”。防衛大臣稻田朋美曾分別在2、3月份因自衛隊赴南蘇丹的聯合國維和活動“隱瞞日報”事件及不承認曾替“地價門”森友學園出庭一事被在野黨抓住“痛腳”,兩度被要求“下臺”。

  安倍內閣府政務官務臺俊介2016年9月在視察岩手縣暴雨災區的時候沒有穿雨靴,被媒體曝出曾讓同行者背著渡過積水路段,並將照片放到網上,引發各界批判。

  3月8日,務臺俊介在晚宴活動上回顧此事時稱聽説政府在此事後採購大量長靴備用,“做長靴這行應該很賺錢吧”。此番不當發言隨即引來更多批評聲音。3月9日,務臺俊介因此番不當言論而辭去內閣府政務官的職位。

  4月4日,日本復興大臣今村雅弘在記者問起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災民時,稱有些自主避難的災民至今還無法回家是“個人的判斷與責任”,與政府無關。在面對記者進一步的質疑和追問時,今村雅弘甚至惱羞成怒,大聲斥責記者“失禮”,要求對方立刻“滾出去”、“別再來了”。此後,今村雅弘雖多次在公開場合道歉,仍未平息眾怒。

  如今,中川俊直成為又一令安倍“不省心”的政府官員。森友學園一事還未完全平息,安倍政府雖因“一家獨大”顯得有些有恃無恐,但也難防政府官員“醜聞多米諾”的持續影響,此次也不得不急于切割讓中川俊直自省,以防止對政權造成更大影響。(記者王可佳,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日本復興相今村雅弘向安倍遞交辭呈 曾屢次失言
    據日媒報道,本月26日,日本復興相今村雅弘因有關東日本大地震問題的失言向首相安倍晉三遞交辭呈,安倍受理了辭呈。出席了該集會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今村的發言致歉稱,“發表了傷害東北地區人們的極不妥當的言論”。
    2017-04-26 11:07:42
  • 為博盲妻一笑 日本八旬老翁30年種下十裏花田
    每到4月,日本九州宮崎縣新富町的一處民宅就會熱鬧起來。《西日本新聞》25日報道,黑木敏幸的妻子黑木靖子52歲那年因糖尿病並發症失明,隨後變得不愛出門。為了讓妻子重新高興起來,曾是奶農的黑木敏幸選擇“轉行”,成了花農,以自家住宅為中心建起了一座大花園。
    2017-04-26 10:29:30
  • 日本進行福島核污染土壤再利用試驗 將著手填土
    據日媒報道,自核事故發生後,為實現對福島縣內去除核污染作業所産生的土壤的再利用,日本環境省日前在該縣南相馬市小高區的臨時保管場正式啟動了使用污染土壤的實證試驗。
    2017-04-26 10:03: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74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