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遠荷蘭”號茫茫大海補水記
2017-04-25 16:2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4日7時39分,馬六甲海峽,雨過天晴,遇見彩虹。

  從上海洋山深水港出發後,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旗下“中遠荷蘭”號已經在大海上航行10天。船舶在茫茫大海上航行,淡水從哪裏來?

  二副楊萬裏,山東人,現年30歲。盡管當了9年海員,但第一次踏上“中遠荷蘭”號。他告訴記者,“中遠荷蘭”號上29名海員所用的淡水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飲用淡水;另一部分是生活用水,包括海員的洗漱和衛生間用水等。

  此次中歐遠洋之行,“中遠荷蘭”號從中國天津港出發前首次注入淡水300噸,23日停靠新加坡港期間第二次補充淡水145噸,預計會在停靠德國漢堡港期間再一次補充淡水。

  盡管能夠通過自身配備的造水機將海水轉換成淡水,但由于由海水轉換成的淡水水質較硬,因此靠港期間注入的淡水除供海員飲用外,還有部分淡水會與轉換成的淡水混合,以滿足海員日常生活和船舶設備所需。

  “中遠荷蘭”號有兩個淡水倉:飲用水倉可儲存淡水275.5噸;日用水倉可儲存淡水328.1噸。靠港期間注入的淡水存儲在飲用水倉或日用水倉內;而造水機制造的淡水則會存儲在日用水倉內。造水機每天最多可制造淡水30噸(為保障水質,一般會控制造水量),29名海員的日常用水以及包括衝洗甲板等工作用水日均在15噸左右。

  大管輪關磊,畢業于山東青島遠洋船員學院,現年31歲,主修輪機管理專業。他告訴記者,造水機主要是通過蒸發海水的物理方法獲取淡水:先將海水蒸發,再將蒸汽用海水冷卻,最後蒸汽凝結成淡水,將淡水收集之後導入日用水倉,以備使用。

  “中遠荷蘭”號的機艙位于船舶負2層,噪音大,溫度高,輪機人員需佩戴耳塞工作。一下到機艙,便感到一股熱浪襲來,機艙溫度計顯示42攝氏度。清洗造水機,40多度的高溫,4個多小時,輪機人員輪番作業,汗流浹背,浸透藍色連體工作服。回到集控室,機工一口氣可以喝掉一瓶水。

  前幾天,跟大管輪聊天。他跟記者説,海員在海上工作時間長,6至8個月漂在海上是常事,除非船舶靠港時家人前來探親,平時只能靠郵件或短信與家人聯繫,對家人的愧疚和思念只能深深地埋在心底。“上一次,我回家,兒子喊我叔叔,我一聽,心裏酸酸的。”(記者閆亮,編輯金悅磊,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中遠海運集團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組圖)
    新華社發(馬利奧斯·羅洛斯攝)  位于地中海之濱的比雷埃夫斯港(簡稱比港)是希臘最大的港口,也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的一顆明珠。新華社發(馬利奧斯·羅洛斯攝)  位于地中海之濱的比雷埃夫斯港(簡稱比港)是希臘最大的港口,也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的一顆明珠。
    2017-04-07 08:38:42
  • 中遠海運獲阿布扎比哈裏發港二期集裝箱碼頭特許權
    中遠海運港口有限公司全資附屬公司——中遠海運阿布扎比公司與阿聯酋阿布扎比港務局28日簽署特許權協議,雙方共同合資經營阿布扎比哈裏發港二期集裝箱碼頭。
    2016-09-30 08:24:25
  • 中遠海運貨輪參加擴建後的巴拿馬運河首航
    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旗下的“中遠海運巴拿馬”號貨輪當地時間26日上午通過位于巴拿馬運河大西洋一側的阿瓜克拉拉船閘,成為巴拿馬運河擴建工程完工後通行的第一艘船。
    2016-06-27 08:17: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開始全面接種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
    北京開始全面接種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
    崔天凱:中美應攜手促進雙邊經貿關係更平衡發展
    崔天凱:中美應攜手促進雙邊經貿關係更平衡發展
    甘肅酒泉現壯美“火燒雲”景觀
    甘肅酒泉現壯美“火燒雲”景觀
    瑞士舉行俄羅斯瓷器展
    瑞士舉行俄羅斯瓷器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72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