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為全球化注入新動力
2017-04-25 07:18:5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連接東非第一大港蒙巴薩港和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的蒙內鐵路將投入試運作。

  全球化經歷了20多年的轟轟烈烈,促成了貿易大繁榮、投資大便利、人員大流動、技術大發展。然而,當下全球化進程中的不足,導致逆全球化潮流涌動。事實上,逆全球化潮流更加彰顯出“一帶一路”建設對世界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加凸顯“一帶一路”建設在推動區域合作和全球化深入發展方面的作用與優勢。

  沿線國家如何看待逆全球化潮流中的“一帶一路”建設?“一帶一路”建設相對于其他形式的區域和跨區域合作有什麼不同?如何挖掘“一帶一路”建設的潛力為全球化提供新的動力……本報約請一些學者,聽聽他們的真知灼見。

  張宇燕(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

  彼得·弗蘭科潘(英國牛津大學伍斯特學院高級研究員)

  詹姆斯·勞倫森(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副院長)

  哈桑·賈韋德(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

  易卜拉欣·赫伊塔尼(埃及地區戰略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

  薩文斯基(俄羅斯財政部財政研究所研究員)

  ●與其抓住經濟全球化中“問題的一面”大做文章,鼓吹貿易保護主義,不如認真思考導致全球化“零和”的根本原因。

  ●“一帶一路”建設像是打造一艘大船,如果你仔細和謹慎地建造,大船無疑比小船可以航行得更遠,可以通過更困難的水域。

  ●在當前全球化受到阻礙的情況下,“一帶一路”能夠讓全球化從側重資源有效配置轉為做大蛋糕與合理分配蛋糕並重,是化解全球化病痛的良方。

  ●“一帶一路”中的“路”是未來全球秩序的新“道路”,具有將人類從混亂的深淵中解救出來的潛力。

  ●中國承擔了任何一個國家都未敢承擔的重任,世界將見證“一帶一路”帶來的前所未有的成績。

  勇于推進全球化進程,最大限度釋放全球化積極潛能

  張宇燕:全球化是不同國家和地區相互依存不斷加深的歷史過程,也是政府放松跨境貿易與投資管制、通過促進要素流動來最大限度實現“貿易收益”的過程。政府管制的放松,意味著讓市場在全球資源配置中發揮更為基礎性的作用,進而帶來更為有效的資源配置;“貿易收益”的實現則意味著人類整體福利的提升,進而為每一個人或每一個國家福利改進創造了條件。

  然而,在國際層面上減少各種制度障礙,卻在一定程度上放任甚至放大了市場失靈,並且“貿易收益”在不同國家或人群中的不均勻甚至不公正地分配,制造出了全球化的獲益者與受損者。隨著這些問題的日益累積,當今世界各種反全球化的聲浪與潮流日益高漲,一些國家的政策內顧傾向日益加重。在此背景下,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並勇于擔當起維持和推進全球化進程、最大限度地釋放全球化積極潛能的責任,尤為重要。“一帶一路”建設為維持全球化的發展勢頭樹立了一面旗幟,並為世界各國推動全球化做出了榜樣。

  彼得·弗蘭科潘:“一帶一路”是以改善和深化關係、加深聯通為核心的。這非常重要。如果我們不增加彼此間的合作與理解,不僅會存在誤解的可能,還可能發生對抗和衝突。全球化不應該是一個負面詞語,那些了解歷史的人們不會否認全球化帶來的好處。在我看來,諸如逆全球化的危險觀點是基于衝動的本能,而非知識和經驗。

  詹姆斯·勞倫森:“一帶一路”建設能夠發揮兩大功能:第一,讓互利共贏的理念在相關國家生根發芽;第二,能夠為沿線國家經濟發展做出實質性貢獻。當今,許多國家的關稅壁壘已經大大降低,落後的基礎設施建設往往成為阻礙國際貿易進一步發展的一大障礙。“一帶一路”建設能夠大大促進相關國家的互聯互通,從而促進貿易和投資,實現互利共贏。

  哈桑·賈韋德:全球化是人類文明遺産的永恒主題。幾個世紀以來,人類社會一直渴望相互聯繫。因此,易貨貿易體係不斷演變。隨著時間的推移和人類社會的進步,我們通過各階段長期談判,最終促成了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産生。中國在2001年成為WTO成員,對世界貿易體係産生了巨大推動作用。中國崛起使全球貿易秩序和全人類獲益良多,中國有能力以有競爭力的價格為全球提供高品質的産品和服務,改善公共福利。“一帶一路”建設將使全球貿易秩序的演變進入下一個階段。這是一個共贏模式,以包容性為核心價值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易卜拉欣·赫伊塔尼:雖然在有的發達國家中出現了一股逆全球化思潮,但廣大發展中國家對全球化並沒有抵觸。眾所周知,全球化在推動發展中國家就業、縮小貧富差距方面效果明顯。不僅如此,全球化還促進了一批新興市場國家的經濟成長。由于發達國家、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仍然存在較強的互補性,經濟合作的空間很大,一些發展中國家通過全球化謀求發展的意願不但沒有減弱,反而十分迫切。

  經濟全球化發展至今,不可避免地遇到瓶頸。與其抓住經濟全球化中“問題的一面”大做文章,鼓吹貿易保護主義,不如認真思考導致全球化“零和”的根本原因。今天的全球化要求我們在日新月異的世界經濟網絡中主動探索,找到合適的位置。“一帶一路”形成的經濟網絡可以充分發揮沿線國家的不同潛力和特點,和沿線國家的發展戰略相對接,有效推動全球化進程。

  亞投行等機制建設成果顯現,要素和資源配置更加有效

  張宇燕:“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沿線國家之間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方面取得了許多重大進展和成果,推進了沿線各國經濟發展戰略對接和政策協調,啟動或完成了一些連接亞洲各次區域以及歐亞大陸的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有力促進了要素和資源在區域和全球范圍內的自由流動和有效配置。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是標誌性的機制建設成果之一。作為合理、有效利用資金來滿足投資需求的金融中介係統,它彌補了現有多邊開發性金融機構在解決區域和全球基礎設施建設資金缺口以及資金融通困難等問題上的不足,並從基礎性的融資領域為區域經濟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彼得·弗蘭科潘:我們現在正處于“一帶一路”倡議的早期階段。對于一項重大的戰略,重要的是耐心,而不是立即取得的成果。“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項目不僅需要時間來推進,也需要時間落實和反覆評估。

  詹姆斯·勞倫森:目前,“一帶一路”建設仍處于起始階段,但許多國家對中國投資表現出的歡迎態度説明,相關國家對“一帶一路”的看法是積極的。澳大利亞方面也對來自中國的投資持歡迎態度,因為中國投資者不僅手握資金,而且有中國乃至全球大市場做後盾,積極的合作一定能夠實現互利雙贏。

  今年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對外表示,將澳大利亞北部大開發計劃與“一帶一路”建設相對接,澳中兩國面臨新的合作契機。阻礙澳大利亞北部地區發展的關鍵問題就是缺乏必要的基礎設施,投資跟不上,互聯互通程度較低。將澳中兩國戰略對接能夠改善這種狀況。

  哈桑·賈韋德:“一帶一路”建設使世界各國和地區緊密相連,是偉大勤勞的中國人民與國際社會共用其繁榮的“禮物”,正在改變全球和區域的思維方式。

  易卜拉欣·赫伊塔尼:埃中兩國在“一帶一路”建設背景下取得長足發展,雙邊貿易額增速遠遠高于同期兩國各自的整體外貿增速。近年來,中國對埃及投資規模不斷擴大,埃及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中埃簽署産能合作框架協議,蘇伊士經貿合作區拓展區啟動,兩國在能源、鐵路交通、衛星科技等領域的合作潛能不斷激發,互利合作勢頭日漸強勁。為深化對中國的合作,埃及政府還專門成立了一個由總理領導、多名部長組成的“中國事務小組”,跟蹤雙邊合作協議實施的進展,解決合作項目實施中出現的問題。

  薩文斯基:中國為落實“一帶一路”這一偉大構想做了許多工作。最大的手筆可謂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已經有一係列項目在俄羅斯開工。其中,最令人矚目的就是將俄羅斯遠東地區與西歐地區同亞太鄰國連接起來的大型交通走廊。從絲路基金獲得投資的俄中合資的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進展顯著。這些項目為兩國許多行業的許多公司帶來了用人需求和穩定收入。

  合作模式結合各國比較優勢,充分考慮發展需求和舒適度

  張宇燕:“一帶一路”建設與其他形式的區域和跨區域合作機制的目標、方向和實現途徑在本質上是相互相容的。與其他合作機制相比,“一帶一路”特別強調與已有機制的對接,並以量身定制的規則和項目來帶動沿線國家和整個區域的發展,從而為國際社會提供一種新的合作模式。這種模式結合了各國具體的比較優勢,是一種充分考慮各國的發展需求和舒適度的合作模式。此外,“一帶一路”建設還非常重視以公私合營的方式引入私人部門的投資,並努力讓民營企業成為投資的主體。這對于推動資源的自由流動和合理配置來説是一種新的嘗試。

  彼得·弗蘭科潘:“一帶一路”倡議與其他區域合作倡議的區別是涉及面更加廣闊,更具雄心。我對各種類型的區域及跨區域合作都非常讚同,無論是能源、糧食,還是安全合作。與鄰國保持良好關係,並尋找一種路徑來解決問題或調和不同觀點,這非常重要。“一帶一路”倡議更具包容性,意味著未來存在著多樣的可能性。“一帶一路”建設像是打造一艘大船,如果你仔細和謹慎地建造,大船無疑比小船可以航行得更遠,可以通過更困難的水域。

  詹姆斯·勞倫森:“一帶一路”倡議是其他地區性貿易與合作安排的有益補充,而非競爭者。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為例,這是一個旨在通過降低各種關稅和非關稅壁壘來促進地區貿易增長的貿易協議,而“一帶一路”建設則通過改善國與國之間的物理連接和降低交易成本來刺激貿易增長。兩者相互促進,互為補充。

  哈桑·賈韋德:“一帶一路”建設有很多清晰的內容,有助于“信任”的發展,這是任何重大倡議成功的關鍵因素。該倡議是以任務為導向,並明確列出所要推行的項目,並會同區域和跨區域國家意願,為項目實施設置時間表。各國得以分享中國領導人的熱情、承諾和決心,使該倡議成為現實。

  易卜拉欣·赫伊塔尼:“一帶一路”包含兩層含義:第一層涵義是傳統絲綢之路的復興,即各國之間順暢的經貿關係的恢復,絲綢之路打通了沿線各國的經貿關係,使之互通有無、互利互惠。第二層含義是沿線國家技術、思想的交流,文化、藝術團體穿梭往來,隨之各國民眾之間的感情越來越近,更多的合作機會將不斷涌現。最重要的是,“一帶一路”倡議與沿線國家的發展戰略相對接,真正實現共同發展,各國參與熱情高。

  薩文斯基:俄羅斯各界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接受程度都在提高,也越來越清楚:憑一方單打獨鬥根本無法完成大規模的工程,必須抓住“一帶一路”建設機遇,聯合各方力量。除了西伯利亞大鐵路和貝阿鐵路兩大路上交通走廊的升級,未來北方航路的建設也可以吸收中國加入。有了“一帶一路”,俄羅斯企業不但能為項目所在地創造更多就業崗位,還可以讓其他地區的冶金、建材等行業滿轉運作,為更多人帶來收入和福利的增長。俄羅斯中小企業也非常願意加入這一倡議,拓展經貿聯繫。

  做大蛋糕與合理分配蛋糕並重,化解全球化病痛

  張宇燕:在當前全球化受到阻礙的情況下,“一帶一路”能夠讓全球化從側重資源有效配置轉為做大蛋糕與合理分配蛋糕並重,是化解全球化病痛的良方,符合世界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需求。從一定意義上講,逆全球化潮流更加彰顯出“一帶一路”建設對世界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加凸顯“一帶一路”建設在推動區域合作和全球化深入發展方面的作用與優勢。為了進一步挖掘“一帶一路”建設的潛力並為全球化提供新的動力,沿線國家首先要通過對話和交流形成這樣一種共識,即參與全球分工和國際合作能夠帶來普遍收益。在此基礎上,讓“一帶一路”建設與落實國家發展規劃相互契合形成合力,並成為各參與方獲得切實利益的重要抓手。對中國而言,要防止“一帶一路”建設過度政治化,避免讓外界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純粹是為了中國自身利益,或者説不計成本的友誼工程,而讓其切實成為一種分攤成本、分享收益的國際公共産品和長效合作模式。

  彼得·弗蘭科潘:我們正生活在困難和不確定的時代。世界在我們眼前發生諸多改變,有積極的改變,也有許多挑戰和困難擺在眼前,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事情現在看起來充滿不確定性和動蕩的可能。重要的是學習和聽取歷史給予的經驗。人類歷史過去由于暴力和對抗而傷痕累累。世界各國如果向歷史學習,便會意識到共贏有助于大家,而相互對抗則可能導致每一方都輸。在這樣一個脆弱的時代,“一帶一路”建設有助于減少這些風險。

  詹姆斯·勞倫森:就像為任何一個投資計劃贏得支援一樣,“一帶一路”早期建設成果受到重視並得到廣泛傳播非常重要。一旦建設成就得到普遍認可,“一帶一路”倡議和建設的重要性就會得到更廣泛承認,從而吸引更多資源加入其中。

  哈桑·賈韋德:“一帶一路”中的“路”是未來全球秩序的新“道路”。全球社會厭倦了地緣政治競爭,世界上已有太多的衝突、戰爭、暴力,嚴重影響了人類的未來發展前景,並導致環境破壞、文化分裂和社會緊張。當代全球機構需要在信任、包容的基礎之上展開改革。“一帶一路”倡議為此創造了機遇,一個新的世界政治、經濟和社會秩序將由此誕生,“一帶一路”具有將人類從混亂的深淵中解救出來的潛力,必將成為全球化的一個成功典范。

  易卜拉欣·赫伊塔尼:非洲國家普遍渴望實現工業化和經濟多元化,急需投資和技術,埃及也希望在其中發揮節點國家的作用。非洲國家從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看到了非洲實現經濟獨立和自主可持續發展的希望,期待學習借鑒中國的成功經驗和發展模式。中國成功的發展經驗與非洲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市場潛力緊密結合起來必然大有可為。非洲正在醞釀崛起,未來將成為全球化經濟增長的新一極。

  薩文斯基:當前世界各國面臨著同一考驗:內外需求的降低。俄羅斯需要克服能源需求降低的影響,中國需要克服出口産品需求降低的影響,走出困境的方法就是通過投資來提高內外需求。“一帶一路”倡議可謂是消除危機根源、重振全球經濟活力的一劑良藥。根據中國商務部的數據,2016年,中國企業已在沿線20個國家建設了50多個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超過185億美元,為東道國創造了近11億美元的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有專家認為,中國投資的每一個億都能帶來5個億的紅利。

  在世界經濟遭遇困難的時候,保護主義做法是短視的。中國在“一帶一路”建設沿線國家建立的貿易合作區佔全球的30%,許多專家認為,到2050年,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家將保障區域經濟80%的增長。中國承擔了任何一個國家都未敢承擔的重任,世界將見證“一帶一路”帶來的前所未有的成績。(記者李應齊、李鋒、徐偉、韓曉明、曲頌採訪整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70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