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貿協定,讓中新貿易走得更遠
2017-04-25 07:18:4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5日至27日,中國—新西蘭自由貿易協定第一輪升級談判將在北京舉行,雙方正攜手打造中新自貿協定“升級版”,將為兩國民眾帶來更多實惠。今年是中國與新西蘭建交45周年,兩國建交以來,新西蘭在同中國交往方面一直走在發達國家前列,在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達成雙邊自貿協定、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與中國啟動自貿協定升級談判等方面創造了多個“第一”。

  “新西蘭是西方發達國家中第一個與中國啟動自貿協定升級談判的國家,具有示范效應。目前,中新雙方有關部門正就此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中國駐新西蘭大使王魯彤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雙方著眼于通過談判達成一個全面升級版的自貿協定,內容將涉及投資、服務貿易、動植物檢疫、原産地原則、經濟技術、電子商務和競爭政策等議題”。

  自2008年中新自貿協定實施以來,雙邊經貿保持兩位數高速增長。統計顯示,2016年中新雙邊貿易額超過200億新西蘭元(1新西蘭元約合4.84元人民幣),同比增長接近5%,目前雙方正向兩國領導人設立的雙邊貿易額2020年達到300億新元的目標穩步邁進。

  王魯彤介紹,除雙邊貨物貿易蓬勃發展外,近年來中新兩國服務貿易尤其是旅遊業異軍突起。中國公民赴新旅遊人數每年保持兩位數增長,每人平均消費則穩居第一。

  “2008年中國與新西蘭自由貿易協定簽署並生效後,中國企業在新西蘭投資主要集中在乳業、畜牧業,2012年後,投資領域不斷拓展,在新農業、食品加工、金融、航空等領域通過並購或綠地投資等方式,逐步走進新西蘭。”中國駐新西蘭使館經濟商務參贊張帆介紹。

  目前,中國已連續3年成為新西蘭第一大貨物貿易夥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場,連續5年成為新西蘭第一大進口來源國。新西蘭國家黨國會議員楊健表示,新西蘭政府非常歡迎中國投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新西蘭提供了更多發展機遇。

  王魯彤表示,未來中新雙方可在食品精加工、深加工方面深化合作,提高産品附加值。在新興産業和科技創新領域,中新可在飛機的生産和內飾、環保的投資和貿易等領域開展合作。中國可以在大型機電産品、通訊技術等領域加強與新方合作。特別是新西蘭基礎設施升級需求迫切、市場巨大,中新能夠就此開展更廣泛、更深入的務實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70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