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東盟峰會聚焦共同體建設
2017-04-25 17:09: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4月25日電 (國際觀察)東盟峰會聚焦共同體建設

  新華社記者

  第30屆東盟峰會定于26日至29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峰會主題定為“擁抱變革,融入世界”。

  今年適逢東盟成立50周年,因此這次峰會備受關注。就在峰會召開前,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説:“菲律賓作為今年東盟輪值主席國,將倡議建設一個更加強大的東盟並將之作為優先目標。我們希望為東盟的下一個50年定下基調。”

  重視共同體建設

  以政治安全、經濟及社會文化為三大支柱的東盟共同體2015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標誌著東盟一體化進程取得重大進展。

  從此次馬尼拉峰會的主題看,盡管面臨全球政治經濟不確定性增強的大背景,但東盟推進一體化建設的決心沒有絲毫改變,而且還表明東盟願意積極參與國際事務。

  由于東盟各國政治體制、意識形態、宗教信仰等不盡相同,一些國家在領土與海洋問題上還存在爭端,因此政治一體化和社會文化一體化的推進仍面臨許多困難。

  菲律賓德拉薩列大學政治學教授理查德·海達裏安認為,推進東盟經濟一體化比政治和社會文化一體化更容易一些,因為一些國家在地區安全問題上還達不成共識。

  作為輪值主席國的菲律賓也意識到了這一點。杜特爾特本月出訪中東時就曾表示,東盟經濟一體化將是菲律賓擔任今年東盟輪值主席國期間工作的重中之重。

  因此,此次東盟峰會上,加強經濟共同體建設將是各國領導人最關注的話題。菲律賓財政部長多明格斯在不久前舉行的東盟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表示,東盟正在不遺余力地推進地區經濟一體化建設。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傾向抬頭的背景下,東盟仍將堅定不移地推進建立“一個高度整合、團結有力的經濟體”的目標,繼續推動經濟一體化進程。

  菲律賓代理外交部長馬納洛表示,除經濟共同體建設的問題外,此次峰會還將就如何加快東盟政治與安全一體化建設、加強東盟與外部的關係和保持東盟在不斷變化的地區事務中的中心地位進行磋商。

  本屆峰會還將討論地區和平與穩定面臨的其他問題,包括一些非傳統安全挑戰,諸如恐怖主義、海上劫掠、網絡安全、自然災害、氣候變化和毒品走私等。

  機遇與挑戰並存

  當前,在逆全球化思潮涌動、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成立50年的東盟選擇了繼續推進一體化建設。分析人士認為,這一選擇意味著東盟將獲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東盟成立于1967年,成員國包括印度尼西亞、泰國、新加坡、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越南、寮國、柬埔寨和緬甸,目前東盟是世界第七大經濟體。

  2016年,東盟經濟保持平穩增長,增速達到4.6%。亞洲開發銀行預測,未來兩年東南亞地區經濟增長將繼續加速,2017年增速有望達到4.8%,2018年有望達到5%。

  東盟的全球貿易地理位置優越,處于多條全球貿易路線的交叉路口。同時,東盟擁有超過6億人口市場和3億勞動力資源,具有巨大的勞動力資源優勢。

  菲律賓前常駐東盟代表維爾弗裏多·比利亞科塔對新華社記者説,在中菲關係轉暖後,東盟國家在與中國進行建設性接觸方面心態更開放。東盟可以在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和建設亞太自貿區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目前,東盟還在努力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盡快完成。菲律賓貿工部長拉蒙·洛佩茲3月份表示,作為東盟輪值主席國,菲律賓將推動東盟10國與6個對話夥伴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于年底前完成RCEP談判工作。RCEP涵蓋全球一半以上人口,經濟和貿易規模約佔全球30%。

  雖然東盟一體化前景看好,但仍將面臨諸多挑戰。比利亞科塔説,東盟國家間的差異性一直很顯著。盡管過去幾十年東盟一體化建設取得不俗成就,但各國經濟發展水準的差異依然明顯。

  分析人士指出,與歐盟不同,由于政治體制、意識形態、宗教信仰等方面的不同,以及領土與海洋的爭端,東盟一體化仍然是適度、漸進和松散的,一體化道路不會一帆風順。(參與記者:楊柯、董成文、袁夢晨、王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開始全面接種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
    北京開始全面接種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
    崔天凱:中美應攜手促進雙邊經貿關係更平衡發展
    崔天凱:中美應攜手促進雙邊經貿關係更平衡發展
    甘肅酒泉現壯美“火燒雲”景觀
    甘肅酒泉現壯美“火燒雲”景觀
    瑞士舉行俄羅斯瓷器展
    瑞士舉行俄羅斯瓷器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87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