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化互信合作可拓美中雙贏之路——訪哈佛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安東尼·塞什
2017-04-25 17:00: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波士頓4月24日電 專訪:深化互信合作可拓美中雙贏之路——訪哈佛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安東尼·塞什

  新華社 記者 劉陽 劉帥

  “美中兩國元首在美國海湖莊園的成功會晤釋放出積極信號,那就是無論有什麼樣的分歧,雙方都願意共同尋找解決方法,讓美中關係平穩發展。”美國哈佛大學國際政治教授安東尼·塞什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上世紀70年代,塞什到中國學習中國歷史和漢語,此後長期從事中國問題研究,目前在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擔任阿什民主管理和創新中心主任,同時也是國際事務教授,對中美關係有較為深入的研究。

  塞什認為,美中可以達成雙贏的合作領域很多,例如特朗普總統的一個主要政策就是改善美國基礎設施,中國在這方面“很在行”並有足夠資金,如果美國能夠設立一個機制,便利中國資本進入美國,那將會大大有利于美國。

  “你看看美國東海岸鐵道交通的糟糕狀況就知道我是什麼意思了。我在中國乘坐高鐵的時候都震驚了,回國再坐美國火車感到十分難堪,所以在這些領域雙方可以實現共贏。”塞什説。

  塞什指出,當前美中經貿合作有很大發展空間,但美國對中國的一些誤解阻礙了兩國之間的合作,兩國間互信有待加強。

  “美國應該對(美中)貿易關係以及貿易不平衡的真正性質有更清楚的認識。”塞什説。在他看來,美國輿論在對華貿易方面常走入三個誤區。

  由于美國對華貿易存在逆差,因此美國一些人認為只有中國從美中貿易中獲益。對此塞什指出:“自從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美國對華出口額上升了500%……這一事實反駁了一些常見言論。”

  塞什認為,簡單計算貿易額也容易産生誤導。“我們知道許多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商品,其附加利潤都落入了美國公司的腰包”。

  另外,雙方在對方國家投資的領域也有所不同。塞什説,美國在華投資的項目或領域大多是美國國內經濟或全球生産鏈上的重要組成部分,對美國經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中國在美投資,則大多是購買一些建築或並購公司。

  “第三個我認為存在很大誤解的地方是,有很多聲音認為中國‘偷走了’美國的工作崗位,其實中國並沒有‘偷走’美國的工作崗位,而是科技發展‘偷走’了美國的工作崗位。”塞什説。

  “美國制造業工作崗位數量從50年前就開始走下坡路,所以讓工作崗位減少的不是中國。”他説。

  塞什表示,“如果能夠更客觀地看待這些問題,我認為可以找到一條讓雙方加強相互理解、協商出更好合作協議的途徑”。

  在談及中國所扮演的國際角色時,塞什表示,他對中國有足夠的信心。

  “我相信中國是國際問題的解決者,如果以平等方式對待中國,我相信中國會成為很好的夥伴。我還相信中國認真對待其國際義務,比如在聯合國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所扮演的角色。”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開始全面接種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
    北京開始全面接種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
    崔天凱:中美應攜手促進雙邊經貿關係更平衡發展
    崔天凱:中美應攜手促進雙邊經貿關係更平衡發展
    甘肅酒泉現壯美“火燒雲”景觀
    甘肅酒泉現壯美“火燒雲”景觀
    瑞士舉行俄羅斯瓷器展
    瑞士舉行俄羅斯瓷器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87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