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千禧一代呈現“晚熟”趨勢
2017-04-25 14:52: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24日電(記者徐劍梅)美國統計局24日發布人口分析報告顯示,美國千禧一代呈現“晚熟”趨勢,紛紛推遲進入以結婚、生育和購房為標誌的成年期。約三分之一美國年輕人仍和父母住在一起,需要父母經濟資助。

  報告説,和40年前迥然不同,如今越來越多的美國年輕人忙于追求更高學歷和更好的工作機會,把教育程度和收入穩定看得比結婚成家更重要。特別是美國年輕女性,和1976年相比,追求大學文憑和全職工作的人數大為增加。至于美國年輕男性,和40年前相比,追求更高學歷的人數略增,但成為朝九晚五上班族的人數卻略有減少。

  報告説,由于大學學費高漲,加上2008年金融和經濟危機對就業市場的衝擊,“啃老”的美國年輕人相較10年前數量激增。2005年,18歲至34歲美國人中,僅四分之一住在父母家裏。如今,約2290萬美國年輕人和父母同住,比例達34%。在這個年齡段,經濟獨立、無需父母幫助的年輕人佔比40.7%,和10年前相比減少逾10個百分點。

  此外,擁有住房的年輕人比例大為下降。數據顯示,1975年,25歲至34歲的美國年輕人中,將近52%擁有自己的房産。如今,這一比例猛跌至28.8%。

  美國年輕人的結婚年齡也大為推遲。1976年,85%的美國女性和75%的美國男性在29歲之前結婚。但現在,30歲前結婚的女性佔比46%,30歲前結婚的男性僅佔32%。另一方面,未婚同居的年輕人數量比40年前增加了12倍。如今,美國年輕人首次開始同居生活的平均年齡為22歲,女性結婚年齡平均為27歲,比1975年時晚了5年。

  40年來,美國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的男女人數都大為增加,但女大學生數量增長更具“爆炸性”。1975年時,25歲至34歲美國女性中,獲得本科文憑者僅佔18.4%,但如今,這一比例達到40%。大學畢業的男性則從1975年的27.4%增加到現在的34%。

  在美國,隨著更多女性進入職場,25歲至34歲女性年收入中位數從1975年的接近2.3萬美元增加到現在的2.94萬美元。男性年收入中位數則從20世紀70年代的4.59萬美元降至現在的4.04萬美元,但男女薪酬仍明顯不平等,同工同酬之路依然漫長。

  報告作者、美國統計局人口學家喬納森·韋斯帕認為,發生在美國年青一代身上的這些變化,是幾十年來美國社會規范不斷遭到侵蝕,以及2008年金融危機及其後大規模經濟衰退交互疊加作用的後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開始全面接種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
    北京開始全面接種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
    崔天凱:中美應攜手促進雙邊經貿關係更平衡發展
    崔天凱:中美應攜手促進雙邊經貿關係更平衡發展
    甘肅酒泉現壯美“火燒雲”景觀
    甘肅酒泉現壯美“火燒雲”景觀
    瑞士舉行俄羅斯瓷器展
    瑞士舉行俄羅斯瓷器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70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