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兩強相爭到一馬當先 韓國大選勝負已定?
2017-04-24 06:5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已近尾聲,5月韓國“玫瑰大選”即在眼前。從“五人對陣”到“雙雄爭霸”,再到“一馬當先”,經歷了攻防之戰和縱橫聯合,大選結果漸漸明朗。

  最新一項民調顯示,原本支援率不相上下的“兩強”候選人文在寅和安哲秀差距突然拉大,前者支援率領先十余個百分點。分析認為,如果這一勢頭持續,安哲秀恐無法實現“大逆轉”。目前,大選已進入倒計時階段,是否還將産生新的變數?文在寅最後能否旗開得勝,入主青瓦臺?

文在寅(新華社/美聯)

  文在寅力克勁敵 民調一馬當先

  文在寅與安哲秀兩強相爭、難分伯仲的局面持續了一段時間後,選情再次發生變化。民調機構蓋洛普韓國公司2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文在寅最新支援率為41%,一馬當先;而其主要競爭對手安哲秀支援率則下跌7%,降至30%。其他三位候選人——洪準杓、沈相奵和劉承旼的支援率均不到10%。

  在大選初期,文在寅脫穎而出,連續十幾周支援率穩居第一;但隨著選戰日益膠著,安哲秀以“黑馬”之姿殺入“兩強”,而且曾一度反超。

  不過,在首輪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上,文在寅再次大幅度領先。辯論時,其他4名候選人向他“火力全開”,火藥味兒十足。但文在寅曾在2012年參加大選,對于唇槍舌劍的電視辯論早有準備,加上這幾年的積累,他此次的表現遊刃有余,加分不少。

  另外,分析認為,文在寅保持高支援率的原因還在于他贏得了“搖擺區”選民的支援。這些“搖擺區”包括大田、世宗、忠清道地區以及自由派“大本營”光州和全羅道地區。

  但這也並不意味著文在寅能高枕無憂。長久以來,其國防安保政策一直遭到競爭對手質疑,如何揚長避短、保持領先勢頭,對于他來説非常重要。

安哲秀(新華社發)

  安哲秀馬失前蹄 逆轉不易

  自宣布參加大選以來,安哲秀可謂“順風順水”,支援率一度飆升甚至力壓文在寅。然而,近期,安哲秀身陷各種負面報道,支援率大幅“跳水”。

  蓋洛普韓國公司分析認為,選舉拉票活動4月17日正式啟動後,安哲秀與文在寅互相打起“揭短戰”,負面新聞持續曝光導致一些支援者拋棄了安哲秀。

  比方説,韓國媒體前幾日批評安哲秀“東施效顰”,稱其在選舉宣傳活動中高度模倣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無論穿衣打扮還是演講説辭,都有一股濃濃的“奧巴馬味兒”。安哲秀似乎一直試圖把自己塑造成“韓國奧巴馬”,但並未獲得外界認可,反而適得其反。

  此外,安哲秀還被指在黨內初選階段違反相關規定,並傳出“雇傭黑社會”的醜聞,這些都導致他的票倉被其他候選人分流。

  還有一些政治評論人士認為,與其他主要候選人相比,安哲秀在上周舉行的第一場電視辯論中表現欠佳,也導致其支援率下滑。

  壓力重重 新任總統不好當!

  “文安對決”中誰能最終勝出,尚需進一步觀察與跟蹤。不過,無論誰入主青瓦臺,都不能輕言大功告成,因為執政之路壓力重重。

  與以往不同,此次大選在前總統遭彈劾下臺的情況下舉行,局勢錯綜復雜。因此,韓國媒體將其稱為“玫瑰大選”,取5月玫瑰盛開季節之意,寄托著韓國民眾希望有一個美好未來的願景。

  韓聯社指出,恢復國民對政府的信任是新一屆政府亟待解決的課題。樸槿惠的總統作風引發民眾強烈不滿,自己也在大規模燭光集會中黯然離場。專家認為,新任總統需要加強與國會、國民溝通,通過對話化解矛盾。

  因此,目前形勢下,新任總統上臺後應有新氣象、新舉措,比方説推進改革、促進社會穩定、加強黨派間和諧合作等。否則,推進的政策會遭到不滿或反對,無法有效推行。

  在此次大選中,文在寅和安哲秀都表達了“一定要贏”的決心。在這場棋逢對手的較量中,誰將是最後的勝利者尚難預料。但可以確定的是,由于樸槿惠的前車之鑒,要想成為下一屆韓國總統,恐怕得是兩袖清風的“政治透明人”。

  (創意産品工作室 編輯:董小嬌 文字來源:新華網、解放日報、環球網、中新網、中國青年網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沈冰潔
相關新聞
  • 馬不停蹄!韓國各總統候選人在全國展開遊説活動
    據韓媒報道,21日,韓國正式總統競選活動進入第5天,各政黨總統候選人在全國各地繼續積極展開遊説活動。韓國第19屆總統選舉競選活動當日正式啟動,包括國會5大黨派代表在內的15名候選人將在22天的法定競選期間奔走全國各地展開“拉票大戰”。
    2017-04-22 09:14:08
  • 韓國譴責日本國會議員參拜靖國神社
    (記者陳尚文)21日,韓國政府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日本國會議員集體參拜靖國神社,深表憂慮和遺憾。評論強調,如果是日本負責任的政治人士,就應正視歷史,虛心真誠反省歷史,並付諸實際行動。
    2017-04-22 07:51:56
  • 美航母打擊群動向鬧烏龍 韓國人“很受傷”
    美國白宮和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宣布向朝鮮半島附近水域派遣航母打擊群後,全球媒體都誤以為“卡爾·文森”號航母上周末已前往那裏。
    2017-04-22 06:45: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29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