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大學生“漢語橋”中文比賽意大利暨聖馬利諾賽區預選賽在米蘭舉行
2017-04-24 13:24: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米蘭4月24日(記者羅娜)第十六屆世界大學生“漢語橋”中文比賽意大利暨聖馬利諾賽區預選賽21日在意大利時尚之都米蘭舉行。

  本次比賽分為“筆試”、“演講”、“聽力問答”和“才藝展示”四個環節。其中,“筆試”作為檢驗選手語言文化知識和閱讀能力的手段,第一次被引入到本地區漢語橋比賽中。在半小時內完成40道題目,選手要想獲得優異成績,必須對中國的語言文化知識及當代國情有相當的了解。不少選手都交出了令人滿意的答卷。

  “聽力問答”環節,考察的是參賽選手的漢語語言文化知識和漢語聽説能力。選手依次上場抽題,在規定的時間內回答問題,從漢字的筆畫、聲調到句子語法結構,從中國的歷史文化常識到人文社會、當代國情,問題涉及內容廣、難度大,但卻並沒有難倒大多數的參賽選手。

  本次漢語演講的主題為“夢想點亮未來”。對于參賽的二十位年輕人來説,他們的夢想緣起各不相同,夢想的內涵亦有諸多差異。有的夢想樸實真切,有的則是對藝術的執著追求,更有選手的夢想是學好中文以便更好地了解中國文化,做連接中意兩國溝通交流的橋梁。

  才藝表演最後進行,也是觀眾們最期待的環節,精彩的表演將比賽不斷推向高潮。選手們十八般武藝,各顯神通:中國歌曲演唱、特色民族舞蹈、吉他伴奏詩歌朗誦、中國功夫等,不同的藝術表現形式,洋溢著濃濃的中國味兒,飽含著深深的中國情。

  經過七個多小時的激烈角逐,來自羅馬大學的埃米利奧·博西憑借精彩的演講、扎實的語言文化綜合能力和精湛的才藝表演獲得了本屆漢語橋比賽意大利暨聖馬利諾賽區的金獎,他將作為代表赴中國參加第十六屆世界大學生“漢語橋”中文比賽的總決賽。

  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教育參贊羅平説, 2014年以來意大利的大學和中學教育體係中漢語課程在規模上和學習人數上都取得很大成就。他指出,意大利的漢語教學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而每年一屆的“漢語橋”賽事對于各國漢語教學的推動作用也是巨大的。

  中國駐米蘭總領館宋雪峰總領事在隨後的致辭中表示,“漢語橋”比賽如今已成為各國學生學習漢語、了解中國的重要平臺,在中國與世界各國青年中間架起了一座溝通心靈的橋梁。在意大利和聖馬利諾,“漢語橋”比賽不斷受到越來越多的漢語愛好者的關注和歡迎,吸引到越來越多的大學生積極參與。他相信,隨著漢語教學和中國文化活動的蓬勃開展,中意兩國友好關係一定會邁向新的起點,兩國人民的友誼也會愈加深厚。

  據悉,本屆世界大學生“漢語橋”中文比賽意大利暨聖馬利諾賽區預選賽由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教育處主辦、米蘭天主教聖心大學孔子學院承辦、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意大利教育中心廣播孔子課堂協辦。意大利和聖馬利諾的十三所孔子學院推薦的二十位選手參加了比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67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