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瑞典卡車恐襲事件揭開當地假證黑市內幕
2017-04-24 06:55: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瑞典當地媒體報道,本月初制造了斯德哥爾摩卡車恐襲的烏茲別克斯坦籍嫌疑人拉赫馬特·阿基洛夫通過購買假簽證從烏茲別克斯坦進入瑞典。

  這次恐襲也揭開了瑞典猖獗的假證件、假合同等黑市交易的冰山一角。瑞典媒體報道,偽造的證書和文件能在瑞典“公開”售賣。

  【身份全造假】

  本月7日下午,一輛被劫持的貨運卡車高速衝向瑞典斯德哥爾摩市中心皇后大街上的人群,造成4人死亡、15人受傷。恐襲後數小時,逃離現場的烏茲別克斯坦籍39歲男子阿基洛夫在斯德哥爾摩市郊被捕,他通過律師于11日承認自己犯下“恐怖主義罪行”,目前正在等待法庭宣判。瑞典官方尚未證實卡車恐襲嫌犯的姓名,阿基洛夫的姓名由瑞典當地媒體曝出。

  瑞典方面確認,阿基洛夫曾向瑞典政府提交永久居留申請,但遭拒。烏茲別克斯坦方面則確認,阿基洛夫確係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成員。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22日援引“瑞典廣播”的調查報道稱,阿基洛夫“通過購買波蘭的(假)簽證進入瑞典,還曾張羅為其他人購買假文件”。據稱,連他在瑞典國內的居住地址都是假的。

  “瑞典廣播”稱,使用偽造文件在瑞典“極其普遍”,人們從網上可輕松找到售賣非法文件的賣家。

  【“租”個身份能工作】

  據報道,記者曾聯繫一個自稱來自“瑞典中型城市”的男性賣家,對方急于“出租”身份證號和銀行賬戶,以便沒有合法證件的人能在瑞典工作。

  這名男子稱:“我有能提供的文件。所以,當然了,合同上會寫我的名字,但你能安然工作,得到薪水。”為此,他要求每月大約280美元的“服務”回報。

  這名男子還表示,他所知道的“70%的工作場所”都有這樣的造假現象。

  報道稱,這種交易是如此零風險,以至于這名男子在網上廣告中公開了自己的電話號碼,而偽造身份證件的交易在“地下斯德哥爾摩”尤為普遍,因為那裏警察“幾乎不見蹤影”。

  卡車恐襲案後,瑞典警方曾呼吁增強人力,加裝先進的電腦係統,以便搜尋隱匿在瑞典的數以千計的非法移民,並控制難民涌入。(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烏外長:瑞典恐襲嫌犯為“伊斯蘭國”成員
    海洋  烏茲別克斯坦外交部長阿卜杜勒阿齊茲·卡米洛夫14日向媒體確認,7日瑞典斯德哥爾摩卡車恐襲的嫌犯拉赫馬特·阿基洛夫確實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成員。
    2017-04-16 06:50:29
  • 烏茲別克斯坦:瑞典恐襲事件嫌疑人曾是IS成員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烏茲別克斯坦外交部表示,瑞典恐怖襲擊事件的嫌疑人拉赫馬特 阿基洛夫曾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成員。經過多輪調查與審問,警方確認這起襲擊事件的主要嫌疑人是來自烏茲別克斯坦並被拒絕居留申請的拉赫馬特·阿基洛夫。
    2017-04-14 16:40:47
  • 瑞典卡車襲擊主要嫌疑人承認犯下恐怖主義罪行
    涉嫌制造瑞典卡車襲擊事件的烏茲別克斯坦籍39歲男子拉赫馬特·阿基洛夫11日承認自己犯下“恐怖主義罪行”。
    2017-04-13 06:50: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65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