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筆:塞納河畔不平靜的大選之夜
2017-04-24 11:16: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4月23日電 隨筆:塞納河畔不平靜的大選之夜

  新華社記者 鄭斌

  法國總統選舉23日如期舉行。法國內政部當晚發布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非左非右”的“前進”運動候選人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和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候選人瑪麗娜·勒龐在首輪投票中得票領先,將進入第二輪角逐。

  傳統大黨——右翼共和黨候選人弗朗索瓦·菲永未能進入第二輪。為此,共和黨前身——人民運動聯盟總書記科佩説,右翼共和黨的失利值得反思。他表示,為了阻止瑪麗娜·勒龐獲勝,將在第二輪選舉中支援馬克龍。

  2002年,時任“國民陣線”領導人的讓-瑪麗·勒龐曾闖入總統選舉第二輪,震驚法國政壇。為了避免極右勢力上臺,落敗的社會黨候選人若斯潘呼吁左翼選民投票給右翼候選人希拉克,結果希拉克獲得的支援率超過80%。

  這是不平靜的一天。夜幕降臨,在熙熙攘攘的巴黎火車北站,往來穿梭的行人不時刷手機跟蹤選情。當晚8時左右,傳來報道稱,馬克龍和勒龐進入第二輪,車站附近一些咖啡館和小酒館裏氣氛頓時熱烈起來。

  馬克龍支援歐盟,強調親歐,與歐盟和德國等國領導人有良好互動。歐盟委員會發言人斯基納斯23日晚得知消息後發推文説,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祝賀馬克龍在首輪投票中取得佳績。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發言人當晚也祝馬克龍好運。

  對媒體記者而言,這一天“格外漫長”。在記者的朋友圈裏,有的忙裏偷閒,把自己拍攝的大選照片和獲得的新聞曬一曬;有的發發牢騷,抱怨主要候選人的安保措施過于嚴格,進入競選晚會活動現場要經過三次安檢、兩次核查記者證件。

  法國華人也在積極表達自己的主張。在華人微信圈子裏,關注選舉的華人對初步結果紛紛表態,有的失望,有的興奮。有的華裔市議員管理了一天投票站,表示已經“累暈了”,同時呼吁選民在6月份的議會選舉中繼續力挺自己的政黨。

  媒體大戰也頗有看頭。法國主要新聞電視臺和電臺,紛紛拿出看家本領,請來大牌記者、民調機構負責人和業內專家對大選結果進行解讀。法國新聞電視臺BFMTV索性把主要候選人的發言人同時請到演播室,組織一場“高峰對決”。

  這一夜,最不平靜的還是那些參與角逐的候選人。馬克龍、勒龐、菲永以及極左翼組織“不屈法國”候選人讓-呂克·梅朗雄和左翼社會黨候選人伯努瓦·阿蒙紛紛舉行競選晚會或記者會,對大選結果發表看法。

  這一夜,是塞納河畔不平靜的夜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63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