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克龍和勒龐將進入法國總統選舉“決賽”
2017-04-24 06:32: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4月23日電(記者韓冰 張曼)法國內政部23日晚公布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在當天舉行的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中,“非左非右”的“前進”運動候選人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和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候選人瑪麗娜·勒龐得票領先,將進入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

  這是法國第五共和國建立59年來,首次由兩位不是傳統左右翼政黨的候選人佔據總統選舉“決賽”的舞臺。

  最新初步統計結果顯示,在參加總統選舉首輪投票的11位候選人中,馬克龍獲得23.9%的有效選票,勒龐獲得21.7%的有效選票,右翼共和黨候選人弗朗索瓦·菲永獲得20.0%的有效選票,極左翼組織“不屈法國”候選人讓-呂克·梅朗雄獲得19.2%的有效選票。此外,左翼社會黨候選人伯努瓦·阿蒙獲得6.3%的有效選票。

  年僅39歲的馬克龍當晚在公開講話中説:“極端主義只會給法國帶來不幸和分裂。自今晚起,我將以團結所有法國人為己任。”他還表示將繼續推動歐盟的建設。

  自2012年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算起,馬克龍從政時間只有5年,這一期間他曾任法國經濟部長。2016年4月,他成立號稱“跨越左右之分”的“前進”運動。不過,他雖然反對左右壁壘分明的法國傳統政治格局,但支援建設歐盟的態度和傳統政黨一脈相承。

  勒龐23日晚在公開講話中表示,今天的選舉結果是歷史性的勝利,解放法國人民的時候來到了,她將給法國帶來真正的政權更疊。

  1968年5月出生的瑪麗娜·勒龐是“國民陣線”前任主席兼創始人讓-瑪麗·勒龐的小女兒,2011年1月當選為“國民陣線”主席。2012年,瑪麗娜·勒龐首次參加總統選舉最終獲得17.9%的選票,位列第三,未能進入第二輪。

  菲永和阿蒙23日晚均在電視講話中承認敗選,並呼吁選民支援馬克龍。法國總理卡澤納夫、前總理拉法蘭等多名政界人士當晚也一致呼吁支援馬克龍。

  歐盟委員會首席發言人斯基納斯當晚發推文説,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祝賀馬克龍在首輪投票中取得的成績,並希望他為接下來的選舉繼續努力。

  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將于5月7日舉行。

  法國總統任期5年,選舉採用多數兩輪投票制。第一輪投票中,如果沒有候選人獲得逾半數選票,則得票居前的兩名候選人參加第二輪投票角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59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