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動動嘴 想掙美國高薪的外國人跑斷腿
2017-04-23 10:2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學霸小明申請到美國斯坦福大學獎學金,碩士畢業後,順理成章在舊金山灣區某高技術公司謀得職位。

  小明人品爆表,很快被抽中美國H-1B工作簽證,也就是拿到了合法的工作身份。

  年薪8萬美金,讓小明吃喝不愁,被國內同齡人羨慕不已。

  這是很多赴美中國留學生的縮影。

  故事的一個關鍵節點是,小明能夠拿到H-1B工作簽,順利完成從學生到“人生贏家”的華麗轉身。

  然而,美國總統特朗普不久前的一紙政令,在未來或將改寫很多個“小明”的人生軌跡。

  【特朗普想怎麼改?】

  特朗普在威斯康星州視察一家工廠時簽署行政令,要求聯邦政府部門對H-1B簽證項目申請中存在的欺詐和濫用提出修改意見,確保工作簽證發放給那些符合條件的高技能、高收入外籍人才。

  換句話説,一旦這個政令落實到法律層面,中國人申請H-1B 工作簽證的難度將加大。要想留在美國工作,你必須是拿到高薪的優秀人才。

  例如,小明得到的年薪是8萬美金,小美得到的年薪是12萬美金,那麼小美獲得H-1B 工作簽的幾率更大。

  張三有碩士學位,李四是學士學位,張三獲得H-1B 工作簽的幾率更大。

  H-1B簽證是個啥?

  H-1B是美國一種臨時工作簽證,針對由美國雇主雇傭、在美國稀缺的專業人才,屬于非移民簽證。

  按照相關法律規定,H-1B簽證由雇主為雇員申請,雇員須具備專業知識技能,從事“高度專業工作”。

  所謂“高度專業工作”包括電腦程式師、工程師、會計師、建築師和教授等。

  特朗普這份政令旨在把外籍人才中相對低層次的篩掉,只留下最優秀的那部分,相對低層次的工作要留給美國人,保護美國人的就業權益,“最終讓美國處于第一的位置”。

  特朗普説:“現在的移民係統被廣泛濫用,這使得來自不同背景的美國工人被外國工人取代。現行的H-1B簽證是抽簽制,這是錯誤的。”

  “這些簽證應該發放給那些具備最高級技能和薪資最高的外籍工人,而且永遠不應該用于取代美國工人。”

  特朗普的多名顧問告訴媒體,新的H-1B簽證項目可能用打分制取代抽簽制,以回到這一政策出臺時的初衷,即讓那些真正具備高級專業技能的外籍人才留在美國工作。

  【H-1B政策存漏洞】

  近年來,由于美國經濟狀況好轉,在美申請工作簽證的外國人增加,H-1B簽證嚴重供不應求。美國每年發放8.5萬份H-1B簽證,而2017年收到了近20萬份申請。

  按照美國公民和移民服務局規定,同一家雇主不能替同一人遞交多份申請,但不同雇主可以同時為同一人遞交申請,不被視為“重復申請”。

  這導致一些人利用政策漏洞,借由多家雇主提交多份申請來提高中簽率。

  一些離岸外包公司把替人申請H-1B簽證作為主要盈利來源之一,其中多數為印度的非法外包公司。

  美國媒體報道,每年8.5萬個H-1B工作簽證配額中,大約七成給了印度人。

  【改革H-1B須國會支援】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並沒有在行政令中直接改變H-1B 簽證項目,而是要求聯邦政府部門提出改革方案。

  也就是説,現有H-1B簽證項目還在繼續執行,負責H-1B的政府部門將根據特朗普的政令進行評估。

  要改革H-1B,僅僅通過簽署行政令是做不到的,必須要獲得國會的支援和配合,落實到法律層面。

  在美國,短時間內通過一個改革法案並非易事。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師張軍認為,整體來説,特朗普政府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對那些可能在美國獲得工作簽證的外國人將從嚴把握。

  這會分成幾個階段,第一是配額的部分他可以進行把握;第二是移民局的審查階段從員工本人和公司方面進行更加嚴格的審查;第三是批準以後隨機隨時的抽查,現在看起來這個抽查比例是越來越高。

  政策收緊,首先影響的是濫用H-1B名額的非法外包公司。對于刻苦努力讀學位、畢業後拿高薪的中國留學生來説,今年抽中H-1B的概率反而增加了。(記者馬曉燕、田棟棟,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永泰:脫貧戶陳金蓮一家的新生活
    福建永泰:脫貧戶陳金蓮一家的新生活
    中國公司助力阿爾及利亞修築南北通途
    中國公司助力阿爾及利亞修築南北通途
    摩爾多瓦降春雪
    摩爾多瓦降春雪
    葡萄園防霜凍
    葡萄園防霜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64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