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前大選 特雷莎·梅賭“政道”
2017-04-23 07:30:41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8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穿了新套裝,還新做了頭髮,細心的下屬由此推測“肯定有事”。果然,特雷莎·梅當天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外宣布英國將于6月8日提前舉行大選。

  英國下屆大選原定2020年舉行,接任首相9個月以來,特雷莎·梅多次表態不會提前大選,她為什麼突然轉向?各種分析都聚焦于“脫歐”:為了按政府的意願順利脫歐,必須選出一個更強大的政府。當然,這是一個原因,但我們也不應該忽視特雷莎·梅一貫的性格和志向:這可是一個從十幾歲開始就立志要當英國第一位女首相、為被撒切爾夫人搶在前頭而耿耿于懷的強硬女子,她甘心當一個“撿漏”的首相嗎?

  當地時間19日,英議會下院以522對13票的壓倒性多數通過特雷莎·梅的提前大選動議,英國將于6月8日舉行大選。目前,在議會下院650個議席中,保守黨佔331席,領先優勢微弱。根據當前民調,在提前舉行的大選中,保守黨最多有望增加100個席位,贏得絕對優勢,而特雷莎·梅也能名正言順地當上民選首相,這或許是她內心更渴望的。

  渴望終極挑戰

  去年7月,特雷莎·梅在卡梅倫辭職,黨內對手接連退出競爭的情況下接任,對別人來説,這可能是幸運,對她來説,這可能是憋屈——她從十幾歲開始就立志要當英國第一位女首相、曾為被撒切爾夫人搶在前頭而耿耿于懷。終于,她可以面對自己真正的挑戰了。

  “我不是一個愛作秀的政客。我不會去各個電視臺巡遊;不會在餐桌上説別人的閒話;也不會去議會酒吧喝酒。”特雷莎·梅曾説。她很清楚,電視辯論這種張揚個性的選舉方式不適合自己,因此,盡管在過去兩屆英國大選中電視辯論已成時髦,盡管面臨最大對手、工黨領袖科爾賓的嘲諷,特雷莎·梅仍堅持拒絕參加大選電視辯論。

  “我相信候選人應該深入到民眾中間去拉票。這一直是我的理念,我也持續在這樣做。即使現在,作為首相,作為代表我的選區的議員,我仍然會敲門拜訪選民。在接下來的大選期間,我也會以這樣的方式為自己和保守黨拉票。”她説。

  很強硬?沒錯,“強硬”就是特雷莎·梅的政治標簽。憑著這股硬氣,她堅持10年終于選上了國會(議會下院)議員;憑著這股硬氣,她當了6年內政部長,成為英國50年來任職時間最長的內政部長。

  “油鹽不進,相當難搞”

  卡梅倫上臺後,特雷莎·梅成為內閣大臣。內閣大臣掌管移民、國家安全和打擊犯罪事務,是一個“很難搞”的職位,公認為“內閣大臣的墳墓”,幾十年來任職大臣像走馬燈一樣換著。不過,特雷莎·梅是一個“更難搞”的人,根據英媒總結,特雷莎·梅憑借對發布會細節“顯微鏡般的掌控”和關鍵時刻不懼和同僚對抗,硬是在內閣大臣這個位置上撐了6年,創下了英國50年來的紀錄。

  特雷莎·梅對留學生及外來移民態度十分強硬,主張英國應減少移民人數,以免造成社會族群凝聚問題。為此,她不惜和聯合政府高層爭辯。“她經常與財政大臣奧斯本就移民問題爭吵,甚至與首相卡梅倫也好像相互猜疑。老實説,我當時不認為她能在內務大臣的位置上幹幾年。”英國自由民主黨前教育大臣大衛·勞斯回憶説。

  即使有時自己並不在理,特雷莎·梅也能死扛壓力。2014年夏天,英國成千上萬的遊客因護照積壓導致行程受影響,在情況最嚴重的6月下旬,被積壓的護照超過50萬份。在這場“護照危機”中,特雷莎·梅堅持不開發布會,不發表評論,硬是躲過了輿論和反對黨的責問。過後,特雷莎·梅雷厲風行地將護照辦公室收編至內政部,同年9月將被積壓的申請降至8萬件。

  除了移民問題,打擊恐怖主義也是特雷莎·梅關注的重點,她主張增加網絡監控補貼,對抗恐怖主義,為此,她經常與時任副首相、自由民主黨克萊格“幹架”,克萊格甚至諷刺她有“窺探癖”。

  據説,卡梅倫也拿特雷莎·梅沒辦法,“她有點像‘冰少女’,不會跟你有什麼閒話。和她的會面總是很艱難,她態度強硬,嘴巴又嚴密。”卡梅倫曾在與勞斯提到自己這位內務大臣時説,“不過你和她倒是可以硬碰硬,她即使嘴上不説什麼,回去還是會認真考慮你説的話。”

  雖然被同僚公認“油鹽不進,相當難搞”,但她卻很自豪自己成功阻止了2013年一起針對英國的大規模恐怖襲擊陰謀。由于任內有效打擊恐怖主義,降低犯罪率,特雷莎·梅贏得了同僚的尊敬,被認為是“不可或缺”的一位內閣大臣。

  特蕾莎·梅簡介

  與特雷莎·梅相熟的同學都知道,從十幾歲開始,特雷莎·梅就決心投身政治,她的目標是成為英國第一位女首相。“政治野心時刻伴隨著她,她就是想成為英國第一位女首相,當撒切爾夫人搶先時,她確實是被激怒了。”大學同學弗蘭克蘭回憶説。因此,特雷莎·梅不喜歡“撒切爾第二”的標簽,也就不足為怪了。

  和撒切爾夫人一樣,特雷莎·梅讀的是康橋大學,盡管畢業後先進了英格蘭銀行工作,但她很快就回到了政治軌道上:1986年,30歲那年,她當選倫敦南部地區默頓市的地區議員,10年後成為地區議會副領袖。但她的目標是國會,“外面總會有一個席位等著你”。她對同伴説。為了找到自己的席位,特雷莎·梅花了10年——1997年,在經過2屆敗選後,她當選為英國國會議員,並保持席位至今。此後,她2002至2003年曾擔任保守黨黨首,在保守黨在野時期陸續出任過影子內閣教育大臣、運輸大臣、文化大臣等職位,成為保守黨資深的“四朝元老”。

  著名的“豹紋高跟鞋”

  盡管很強硬,但朋友們卻認為特雷莎·梅並非毫無生活情趣的人。朋友回憶,大學時特雷莎·梅也參加各種社交活動,正是在一次保守黨舞會上,她結識了後來的丈夫菲利普·梅,當時後者是康橋大學學生會主席,傳言説介紹人還是日後成為巴基斯坦總理的貝娜齊爾·布托。特雷莎·梅與菲利普自1980年成婚至今已有36年,沒有孩子,無論是特雷莎·梅在人生低谷——父親車禍死亡,母親患病去世,還是她一路高升的得意時刻,身旁都有菲利普的陪伴,提前大選的決定據稱也有菲利普的説服和鼓勵。

  特雷莎·梅自稱愛好烹飪,説自己有100本菜譜,此外,她偶爾登山遠足。特雷莎·梅的時尚品位也讓媒體津津樂道,她一直在下議院穿不同套裝,網上甚至還有專門關注她出席議會會議和各種公眾場合穿衣品味的社交賬號,她的一大愛好就是收集豹紋圖案的高跟鞋。

  在一次採訪中被問若被送去荒島會帶什麼時,特蕾莎·梅的答案是“終生訂閱的《Vogue》雜志”。

  這次提前大選,特雷莎·梅被認為是“機關算盡”,但變數依然存在。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已揚言,特雷莎·梅提前大選的決定是“巨大的政治誤判”,若蘇格蘭民族黨在蘇格蘭地區贏得多數地位,將尋求蘇格蘭第二次獨立公投,威脅特雷莎·梅的全盤規劃。特雷莎·梅想用一次選舉勝利證明自己,但她的賭局還未揭盅。(記者 溫俊華 編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尋訪杭州特色書店
    尋訪杭州特色書店
    新疆哈密:山杏花開迎客來
    新疆哈密:山杏花開迎客來
    明斯克愛情故事
    明斯克愛情故事
    大熊貓龍鳳胎寶寶有了新名字
    大熊貓龍鳳胎寶寶有了新名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64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