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膜拜戰犯,就是褻瀆和平
2017-04-23 07:16:0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蓄意歪曲侵略史實,注定受到各國人民鄙視

  4月21日,又逢靖國神社春季例行大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再向靖國神社獻“真榊”祭品,日本首相助理、總務大臣以及90多名國會議員集體前往參拜。年復一年,竟然形成了日本右翼勢力挑戰公理正義的“慣例”。

  但是,所謂“慣例”改變不了是非曲直,掩蓋不了祭拜靖國神社行動的惡劣性質。縱有所謂“慣例”,也麻痹不了國際社會的良知。“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劃清界限。”“日本政府和國會的政治人士美化過去殖民掠奪和侵略戰爭,再次執意向供奉戰犯的靖國神社獻祭品並參拜,韓方深感憂慮和遺憾。”中韓外交部第一時間對安倍政府行為表達了堅決反對和強烈不滿,日本國內各界對于政府祭拜靖國神社的討伐與抗議也隨之而至。

  供奉包括東條英機在內的14名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侵略戰爭徹頭徹尾的精神工具和象徵。如亞洲政策焦點研究中心主任明迪·科特勒在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發表的文章所指出,靖國神社是為日本帝國而建的挑釁之地,對靖國神社的祭拜就是對日本戰後國際和國內法律基礎——和平條約和憲法的無言否認。膜拜戰犯,就是褻瀆和平。

  近來,關于日本的歷史認知問題,還有兩件事同樣引發各界強烈警惕。

  其一,在日本市民團體的要求下,日本國立公文書館向政府新提交了一批共計19份182項的歷史資料,其中有多處能夠證明日軍曾在戰時強徵“慰安婦”的明確表述。然而,針對這批新提交的資料,日本官房副長官萩生田光一19日在記者會上辯稱“只看資料記載很難逐一印證當時的具體情況”,仍然拒絕承認強徵事實。

  其二,日本政府通過關于《教育敕語》的答辯書,允許在“不違反憲法和教育基本法的形式下”,將《教育敕語》用作教材。《教育敕語》是明治天皇對臣民的訓誡,戰爭期間,當局利用它教導國民“奔赴戰場,敢于為天皇奉獻生命”。因此,《教育敕語》被視為戰前軍隊和政府的思想統治工具。

  參拜傾國神社、否認強徵“慰安婦”,皆為安倍政府對于歷史認知與戰爭罪行的公然踐踏。發生在教育領域的最新動向更令各界對日本未來走向産生強烈擔憂。在日本關東學院大學近現代史教授林博史看來,這是戰後政府第一次堂而皇之地肯定《教育敕語》,安倍政府不否認將它寫入教材可能性的做法,就是對日本戰後和平主義的否定。日本《朝日新聞》則發表社論認為,縱觀本屆內閣一係列言論和思想表現,此次通過的內閣答辯書可看作是政府“企圖回歸戰前價值觀”行動的一環。

  安倍政府不擇手段“洗白”歷史罪責的任何企圖都是徒勞的,在歷史問題上作出任何挑釁公理的言行,其結果都是使包袱越背越重,受到全世界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嚴厲譴責。

  環顧世界,關于南京大屠殺的研究與展覽、一座座新建的“慰安婦”紀念碑就在那裏,侵略戰爭幸存者的聲聲控訴就在那裏,歷史真相就在那裏,天下盡知。正義的人們不可能淡忘無數血淚記憶串成的戰爭史,共同守護和平、捍衛和平的決心不可動搖。

  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有可能再度做惡。戰後國際關係史已經證明,沒有勇氣正視歷史、蓄意歪曲侵略史實,不可能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與尊重,注定受到各國人民鄙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尋訪杭州特色書店
    尋訪杭州特色書店
    新疆哈密:山杏花開迎客來
    新疆哈密:山杏花開迎客來
    明斯克愛情故事
    明斯克愛情故事
    大熊貓龍鳳胎寶寶有了新名字
    大熊貓龍鳳胎寶寶有了新名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64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