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中國東盟共奏“海絲”跨海和聲
2017-04-23 22:07: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中遠荷蘭”號4月23日電 特稿:中國東盟共奏“海絲”跨海和聲

  新華社記者閆亮 夏立新

  4天5夜,航行2086海裏。

  從中國到新加坡,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旗下“中遠荷蘭”號日夜兼程。

  4月23日8時30分許,“中遠荷蘭”號緩緩泊入新加坡港碼頭。

  新加坡是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成員國。東南亞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重要地區之一。中國與東盟國家地緣相近、人文相親,在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道路上,心手相連,共奏跨海和聲。

  4天5夜 互聯互通

  4月18日17時15分許,寧波舟山港。

  彌漫前方航道幾個小時的大霧終于消退,“中遠荷蘭”號獲準出境。

  “帶拖輪,解纜繩,調頭”。“中遠荷蘭”號在兩艘拖輪的協助下,完成出境“三部曲”,從港口緩緩駛出。

  帶拖輪,指的是用粗大的纜繩將拖輪與船舶連接,以便于拖輪將處于無動力狀態的船舶移離泊位;解纜繩,是為船舶“松綁”,將固定船舶的前後纜繩從碼頭的纜樁上解開;調頭,是指船舶在拖輪協助下完成轉向,駛出境口。

  “中遠荷蘭”號此次中歐遠洋之行,在中國國內經停天津、大連、青島、上海和寧波,國外經停新加坡,過印度洋、穿蘇伊士運河後,先後抵達希臘比雷埃夫斯、荷蘭鹿特丹、德國漢堡和比利時安特衛普,然後再穿過蘇伊士運河,返回中國上海,最終回到始發港天津,總航程2.3萬余海裏。

  4月19日8時許,“中遠荷蘭”號駛入臺灣海峽。19日夜,“中遠荷蘭”號由此駛入中國南海海域。

  南海海域廣闊,航行自由,是中國的南大門,也是海上絲綢之路的一條主航道。進入南海海域後,“中遠荷蘭”號日夜兼程,航行1400多海裏,駛入新加坡海峽。至此,新加坡港遙遙在望。

  互聯互通是中國與東盟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內容之一,也是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重要途徑。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在今年2月訪問中國時表示,新加坡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著重從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金融等領域入手,進一步充實深化和推動雙邊關係向前發展。

  跨越大洋 超越貿易

  新加坡港,東南亞地區最大的港口,全球主要樞紐港之一。

  新加坡港務局官網發布的數據顯示,盡管全球貿易不景氣、集裝箱貨運運輸需求疲軟,但截至2016年年底,其下轄碼頭共轉机集裝箱6763萬標準箱,比上年同期增長5.5%。

  據“中遠荷蘭”號大副李紅兵介紹,在新加坡港,“中遠荷蘭”號將卸載882標準箱,裝載1391標準箱,共將搭載11763標準箱從新加坡出發,前往歐洲。據了解,從新加坡裝船的貨物包括出口至西北歐國家的家具、服裝、電子配件類和化工類産品等。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讓中國與東南亞國家互聯互通,更為中國與東南亞國家提供了對接發展、合作共贏的機遇。

  中遠海運集團與新加坡港務集團合資公司——中遠-新港碼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良蕙對新華社記者説,新加坡港務集團與中遠海運集團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新加坡港務集團非常高興中遠海運集團選擇新加坡為東南亞主要的樞紐港,並投資新加坡巴西班讓港區新泊位。

  她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為新加坡港務集團和新加坡海事發展帶來許多益處,“能為‘一帶一路’建設作出貢獻,我們感到很榮幸”。

  中國東盟 共奏和聲

  2013年10月3日,印度尼西亞國會會議大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這裏發表題為《攜手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演講,全面闡述中國對印尼和東盟睦鄰友好政策,提出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為雙方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指明瞭方向。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不僅是中國與東盟互聯互通的載體,也是中國與東盟關係發展的重要媒介,對打造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在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過程中,中國與東盟深度交融,共奏跨海和聲。

  從寧波到新加坡,“中遠荷蘭”號所在的貨運航線,是中國與東盟互聯互通的見證。中國和東盟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有助于深化中國與東盟成員國之間的貨物、投資和服務等領域合作,提升彼此經貿合作水準,促進雙方生産發展和技術進步,擴大互利,實現共贏。

  目前,中國是東盟最大貿易夥伴,東盟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2016年,中國與東盟迎來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雙方關係站上了新起點。中國與東盟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將進一步助推雙方關係發展走深走實,也將對促進整個亞太地區區域合作,乃至全世界的和平與穩定發揮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85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