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企業積極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市場
2017-04-22 11:15: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題:我國企業積極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市場

  新華社記者李寶傑、鬱瓊源

  近年來,隨著全球化的深入和“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我國越來越多的企業積極走出去,深耕“一帶一路”沿線潛力巨大的市場。

  美的集團計劃未來兩年在印度投資新建一個熱水器、冰箱、洗衣機等産品的生産基地,更好地滿足當地龐大的市場需求。

  目前,美的集團在海外有12個生産基地,覆蓋白俄羅斯、意大利、印度、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埃及等國,為當地解決就業3萬人。去年,“一帶一路”沿線市場為美的海外銷售貢獻近60億美元,增長勢頭良好。

  “在國家發出‘一帶一路’倡議後,我們在沿線國家進行了多項投資、並購,幫助公司實現國際化發展和戰略轉型。”美的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方洪波説。

  在過去不到一年的時間裏,美的先後成功收購了全球知名機器人企業德國庫卡和以色列高創,進軍機器人及工業自動化領域,進行全新的戰略轉型。

  “我們對‘一帶一路’倡議高度認同,這符合中國企業發展現狀。很多企業需要走出去,外面的發展空間大、機會多。”方洪波坦言,在家電領域,很多國外品牌已漸衰落,未來3至5年,中國品牌在新興市場一定會佔據主導地位。

  美的2017年銷售目標為2000億元人民幣,海外市場貢獻率將提高到50%左右。“我們走的是全球經營的路子,在全球進行資産配置,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方洪波説。

  位于廣西中馬欽州産業園的慧寶源制藥有限公司同樣看好“一帶一路”沿線市場,目前已在東南亞開展中藥業務。

  “東南亞民眾對中藥接受度高,市場前景好。”慧寶源總經理助理李方黎告訴記者。2016年5月,慧寶源與馬來西亞海鷗集團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向東南亞出口中藥半成品,去年實現出口額800萬元人民幣,今年出口目標1500萬元人民幣。

  “除了中藥半成品出口,未來我們有計劃在東南亞合資建廠,也會把東南亞豐富的藥材資源進口到國內。”李方黎説。

  廣東佛山的陶瓷磚生産企業蒙娜麗莎集團也瞄準了“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公司董事張旗康表示,未來五年,蒙娜麗莎將重點布局中亞、南亞、歐洲等“一帶一路”沿線市場。

  “這些沿線市場人口數量龐大,市場前景廣闊。公司將把握住‘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機遇,加強産品創新,贏得更多用戶。”張旗康説。

  目前,“一帶一路”沿線市場貢獻蒙娜麗莎海外銷售額的65%。公司通過産品升級,規避了海外貿易壁壘,2016年在整個行業陶瓷磚出口下降30%多的背景下,出口實現逆勢增長14%。

  一家家企業積極走出去,使得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持續升溫。商務部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的43個國家新增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合計29.5億美元,佔同期對外投資總額的14.4%,較去年同期上升5.4個百分點。

  截至2016年底,我國企業已在“一帶一路”沿線20多個國家建設了56個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超過185億美元,為東道國創造了近11億美元的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

  “這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在體育運動裝備生産商匹克集團董事長許景南看來,我國“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沿線國家的積極回應,很多國家成立了專門機構對接洽談投資合作項目。

  許景南透露,匹克未來市場拓展的重點是東南亞、東歐、中東等。“這些此前在全球化發展中被邊緣化的區域,卻給我們未來提供了巨大的市場空間。”他説。

  浙江的正泰新能源也是“一帶一路”的踐行者。三年多來,正泰新能源在德國收購了一家光伏企業,在泰國新建了工廠。

  “企業海外布局時,當地政府的支援不可或缺。我國政府跟沿線國家達成的共識和簽署的合作協議,給企業走出去提供了保障與支援。”正泰新能源副總裁黃海燕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一帶一路”推動滬港拼船出海、整體發力
    上海市商務委員會與香港貿發局21日在此間代表滬港雙方簽署深化合作框架協議,決定“拼船出海、整體發力”,共同圍繞“一帶一路”建設,拓展滬港合作新領域、新模式、新機遇。
    2017-04-21 22:10:20
  • 稅收服務“一帶一路”
    2017-04-21 14:02:50
  • 券商關注“一帶一路”主題投資機會
    【券商關注“一帶一路”主題投資機會】資金面的謹慎預期並不影響機構對主題投資機會的關注。有多家券商認為,除了雄安新區主題以外,“一帶一路”主題或是能夠貫穿全年的主線之一。隨著一些“催化劑”的作用,“一帶一路”主題有望迎來廣泛關注。
    2017-04-21 08:39: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江水暖
    春江水暖
    飛行汽車亮相摩納哥
    飛行汽車亮相摩納哥
    山東鄒城:做好“新鄉賢” 傳承好家風
    山東鄒城:做好“新鄉賢” 傳承好家風
    鬥雞
    鬥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55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