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航母動向鬧烏龍 韓國人“很受傷”
2017-04-21 16:22: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21日電 美國白宮和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宣布向朝鮮半島附近水域派遣航母打擊群後,全球媒體都誤以為“卡爾·文森”號航母上周末已前往那裏。事實上,這一航母打擊群當時並未北上,而是駛往相反方向。

  2017年3月14日,在韓國東部海域舉行的韓美聯合軍演期間,一架F-18戰鬥機在“卡爾·文森”號核動力航母上著陸。(新華/法新)

  這則消息一經報道立即引發全球輿論嘩然,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0日報道,烏龍事件令韓國人尤其“受傷”。

  這家媒體分析,距離韓國總統選舉還有不到一個月時間,美方烏龍事件可能會影響今後韓美關係。

  【難以接受】

  最近一段時間,朝鮮半島局勢劍拔弩張:除美方宣稱向朝鮮半島附近水域派遣航母打擊群外,美韓兩方宣稱朝方16日上午試射一枚導彈,但以失敗告終;朝鮮近期會否進行第六次核子試驗也引發各方高度關注。

  為彰顯美韓軍事同盟堅不可摧,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16日抵韓並對韓國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

  盡管如此,航母動向烏龍事件對韓美同盟關係的負面影響仍不容小覷,有韓國媒體用“‘卡爾·文森’號謊言”作標題報道相關消息。

  韓國朝鮮研究大學教授梁茂進告訴CNN記者:“我理解,對于(美國)軍方而言,可能會有戰略模糊的表述,但政治領導人則不應該這樣做。特朗普、彭斯和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都曾用航母動向制造緊張局勢、向朝方施壓。強國的影響力來自其透明度,而不是含糊不清。”

  對于美方烏龍事件,白宮發言人19日試圖予以澄清,稱特朗普所説並無錯誤,只是沒有指明航母打擊群前往朝鮮半島附近水域的具體日期。

  在梁茂進看來,這種解釋似乎略顯蒼白,“在美國領導人虛張聲勢、誇大其詞的情況下,如何讓韓國人相信美國?韓國人的感情被親密盟友領導人的言論所深深傷害”。

  【影響走勢】

  韓國總統選舉定于5月9日舉行,拉票活動已于本月17日正式啟動。15名候選人中,5人被視為主要候選人,分別是共同民主黨文在寅、國民之黨安哲秀、自由韓國黨洪準杓、正黨劉承旼以及正義黨沈相奵。

  CNN分析,如今正值韓國競選白熱化階段,烏龍事件恐怕會對美韓關係走勢産生深遠影響。

  洪準杓先前在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説:“特朗普所説的話對于韓國的國家安全而言至關重要。”

  他警告,如果有關美軍航母打擊群駛向朝鮮半島水域的説法“是謊言,則在特朗普任期內,韓國不會再相信特朗普説的話”。

  【韓方尷尬】

  上個月,美韓年度聯合軍演“關鍵決斷”剛剛結束,而按CNN的説法,現階段,韓美兩國部隊正在韓國群山空軍基地進行聯合軍事演習。

  駐韓美軍將領史蒂文·拉斯派特告訴CNN記者:“我方任務是參與年度軍事演習,因為我方時刻準備著為韓國提供防務。”

  一名韓國國防部官員就美方航母烏龍事件接受採訪時説:“國防部一直以來與美國軍方緊密合作,也正在這樣做。但韓國國防部討論美國軍事行動細節不合適。”(記者杜鵑,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檢察官説香街槍擊案兇手身份已查清
    巴黎檢察官説香街槍擊案兇手身份已查清
    巴西福塔萊薩數十輛公交車被燒毀
    巴西福塔萊薩數十輛公交車被燒毀
    東歐多地降雪
    東歐多地降雪
    “魔力書屋”亮相江蘇常州
    “魔力書屋”亮相江蘇常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6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