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廢除“457簽證” 澳大利亞提高外國人入籍“門檻”
2017-04-21 07:26:1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澳大利亞對外國移民的政策有所收緊。4月20日起,澳政府提高了外國人加入其國籍的“門檻”,申請者需接受更嚴格的英語考試,並被要求遵循澳大利亞的價值觀。此外,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近日宣布,將廢除已實行多年的“457工作簽證”政策,改為實行更嚴格的臨時技術短缺簽證。特恩布爾説,政府今後的就業政策將優先考慮澳大利亞人。

  “457工作簽證”于上世紀90年代開始實施,是澳大利亞政府為澳企業從海外引進各類專業人才或技術工人而設立的一種臨時工作簽證,包含650多個工種。這種簽證的有效期從3個月到4年不等,簽證持有者在澳工作滿兩年後可以申請雇主擔保移民。

  目前持有該簽證的在澳外籍勞工接近10萬人,佔澳總就業人數的比例不到1%。在“457工作簽證”持有者中,來自印度的勞工佔比最高,約為25%,其次為英國和中國,分別為19.5%和5.8%。

  “457工作簽證”對申請者的年齡、性別、學歷、工作經驗和英語水準等方面的要求相對寬鬆,在解決澳大利亞勞工數量不足的問題上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在實施過程中也出現了不少問題。比如,由于管理不當,一些人利用該政策移民澳大利亞,但卻並不具備相關技能,或一些持有該簽證的外國勞工在澳遭受雇主盤剝等。近年來,澳兩大政黨均表示將會改革這項備受爭議的簽證政策。

  即將取而代之的臨時技術短缺簽證有效期將分為兩年和4年,涵蓋的職業數量將大大減少,但針對性更強,更傾向于滿足偏遠地區的用人需求,會集中在諸如醫護人員、廚師等澳真正緊缺的職業,對申請者的英語能力和工作技能的要求也都進一步提高了。

  特恩布爾在宣布此決定時説:“澳大利亞人必須擁有在澳工作的優先權,所以需要廢除‘457工作簽證’,不能再允許該簽證持有者來澳從事那些本該屬于當地人的工作。”

  堪培拉麥斯維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章愷告訴本報記者,澳政府此項決定與國內政治中的黨派博弈有很大關聯。去年聯邦議會選舉後,特恩布爾政府雖然得以繼續執政,但對議會的控制能力大大降低。特別是在參議院,政府必須取得小黨派的支援,否則將舉步維艱。而在參議院擁有席位的小黨派或無黨派議員大都立場保守甚至有排外傾向,不排除特恩布爾政府為了討好這些小黨派而出臺一些具有孤立傾向的政策。

  然而章愷同時表示,被新簽證排除在外的200多種職業大都在澳移民局無申請記錄或者申請數量極低,雖然一些硬性要求有所提高,但從目前公布的資訊看,與“457工作簽證”相比,新的簽證政策改變不像想像中那麼大,對華人影響有限。

  對于新的工作簽證政策,《悉尼先驅晨報》發表文章稱,政府此舉實際上是在向民粹主義低頭。報道認為,與其限制外國勞工進入,不如想辦法增加國內的就業崗位。其他當地媒體認為,從此次簽證政策的改變不難看出,由于澳大利亞經濟形勢不佳、青年失業率長期居高不下,澳移民政策有收緊趨勢,但澳大利亞是建立在移民和自由貿易基礎之上的國家,只有繼續堅持開放而非轉向保護主義才最符合澳國家利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59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