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大選:“反體制”代表緣何表現突出
2017-04-21 16:57: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4月21日電(國際觀察)法國大選:“反體制”代表緣何表現突出

  新華社記者韓冰 應強

  法國將于23日舉行總統選舉首輪投票。就在距離投票只剩三天之時,巴黎香榭麗舍大街20日晚發生槍擊事件,給本就不明朗的選情增添了變數。

  在民粹思潮涌動歐洲、“黑天鵝”隨時可能飛起的背景下,法國迎來第五共和國建立以來最詭譎難測的一次總統選舉。多位“反體制”候選人目前表現突出,選民的投票將深刻影響法國和歐洲的未來。

  選情不明難預測

  “傳統上,法國總統選舉一般在3月中旬局勢就明朗了,但此次大選至今形勢不明,這是前所未有的。”法國巴黎政治學院政治研究中心秘書長邁達尼·舍爾法對新華社記者説。

  法國民調機構“哈裏斯互動”20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法國前經濟部長、“前進”運動創立者馬克龍民意支援率暫居各候選人之首,達25%;緊隨其後的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主席瑪麗娜·勒龐支援率為22%;法國前總理、右翼共和黨候選人弗朗索瓦·菲永和極左翼組織“不屈法國”創立者梅朗雄的支援率均為19%。

  盡管目前的民調支援率可以排出先後,但這並不足以預測投票結果。舍爾法指出,超出三分之一的選民至今仍舉棋不定,誰也不知道他們手中的選票最終會流向哪裏;有調查顯示僅有約四分之三的選民確定會去投票,棄投現象可能遠多于以往,這也使得選舉的不可預測性大大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候選人之間的支援率差距在不同民調中也有差異。民調機構益普索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上述四位候選人的民意支援率差距最大不過3個百分點,如果按各候選人支援者中確定要去投票者的比例折算,則更是相差無幾。

  “反體制”表現突出

  前四名主要候選人中,除菲永代表傳統政治之外,其他三人都被法國媒體視為“反體制”的代表人物:極右翼的勒龐和極左翼的梅朗雄均是民粹主義代表,而馬克龍則號稱“跨越傳統政治的左右之分”。“反體制”人物的崛起是此次法國大選的一個突出特點。

  法國巴黎第二大學政治問題專家奧利維耶·魯康認為,民粹勢力之所以抬頭,根本上是由于近年來傳統左右兩派政黨未能解決法國面臨的經濟社會發展難題,民眾對傳統政治精英逐漸失去信任。

  一項調查表明,此次大選中,法國民眾和傳統政治精英的隔閡感明顯增加。超過五分之四的法國人認為,傳統政治精英不關心民眾,只關心他們自己。

  舍爾法指出,民粹勢力通過“講真話”吸引了大批選民,使不少民眾覺得,既然傳統政黨執政不如人意,何不讓民粹勢力上臺試試。同時,菲永“空餉門”事件的曝出也使得傳統政黨候選人難以再佔據道德制高點。

  在代表民粹主義的兩人中,勒龐支援率排名一直靠前,而梅朗雄則是最近才異軍突起。法國媒體分析稱,梅朗雄的崛起,一方面是由于他口才出眾,在電視辯論階段“吸粉”眾多,另一方面是由于很多傳統左派社會黨的支援者出于希望建立左派政府的心態,在看到梅朗雄比社會黨候選人阿蒙的當選希望更大後,紛紛改弦易轍。

  而關于馬克龍,舍爾法認為,他雖然被媒體貼上“反體制”的標簽,但實際上走的是一條傳統政黨自我變革從而獲得政治新生的道路,而這條道路恰好是溫和派傳統政黨的一條出路。馬克龍支援歐盟,主張建設一個開放的法國,這與勒龐主張“脫歐”、鼓吹保護主義的立場截然相反,兩人的選民基礎也完全不同。

  對未來影響深遠

  多個民調顯示,盡管首輪投票形勢異常復雜,但第二輪投票可能會較為明朗。調查表明,位居前列的候選人中,無論誰在第二輪和勒龐相遇,都將贏得選舉。

  不過法國輿論認為,也不能排除意外情況的發生。例如有分析就認為,20日晚發生的槍擊事件對主張“脫歐”和排外的勒龐是個利好消息。

  在英國“脫歐”步步推進、歐盟面臨挑戰的當下,此次法國大選的結果,將對法國和歐盟的未來産生深遠影響。

  從法國國內來看,舍爾法認為,包括共和黨在內的傳統政黨在議會根基深厚,今年6月法國議會選舉後傳統政黨議席數多、勒龐和馬克龍的黨派議席較少的局面不會發生大的改變。因此,假如菲永當選,他將能相對順利地獲得議會多數支援,這將有利于他未來實際執政;假如馬克龍當選,他將在如何獲得議會多數支援上面臨挑戰;而假如勒龐當選,大多數議員將形成反對她的統一陣線,她的實際執政將非常困難。

  從歐盟方面看,主張留在歐盟的菲永或馬克龍如能當選,對歐盟來説將是利好。但如果主張“脫歐”的勒龐或主張歐盟其他國家不改革就“脫歐”的梅朗雄當選,用舍爾法的話説,那就將“意味著歐盟迎來末日”。

  法國《世界報》國際部副主任菲利普·裏卡德也指出,法國如果“脫歐”,對歐盟的影響將比英國“脫歐”嚴重得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東歐多地降雪
    東歐多地降雪
    “魔力書屋”亮相江蘇常州
    “魔力書屋”亮相江蘇常州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5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