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助力非洲經濟起飛
2017-04-21 13:51: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4月20日電 (國際觀察)“一帶一路”助力非洲經濟起飛

  新華社記者朱紹斌

  中國公司承建的一家水泥廠日前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舉行點火儀式,埃塞總理海爾馬利亞姆出席儀式並稱讚中國公司為提升埃塞水泥産能作出貢獻。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加速實施,中國對非洲的支援力度不斷提高,對非洲基建的支援更是空前,正在為破解非洲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基礎設施瓶頸作出重要貢獻。

  基建合作方興未艾

  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開啟了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時代。以峰會為指引,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中國大力支援非洲基礎設施建設,一係列重大中非基建合作項目陸續啟動,一些項目則開花結果。

  在肯尼亞,連接東非第一大港口蒙巴薩和首都內羅畢、總長約480公里的蒙內鐵路預計6月通車。該項目是肯尼亞半個多世紀以來興建的最大基建項目,由中國公司承建。

  肯尼亞鐵路公司總經理阿塔納斯·馬伊納認為,蒙內鐵路將促進肯尼亞諸多行業的發展,包括農業、採礦業、制造業、能源以及旅遊業等。該項目還將帶動沿線地區城鎮的形成並創造就業,給工人帶來更高的收入,益處不一而足。

  去年10月,非洲首條全線採用中國鐵路技術標準和中國裝備建造的跨國現代電氣化鐵路亞吉鐵路通車,將埃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至吉布地的運輸時間從原公路運輸的3天降至10小時,大幅降低兩國物流成本,推動兩國工業化進程。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年2月在德國波恩出席二十國集團外長會時曾表示,中方為非洲國家援助和融資修建的鐵路、公路均已超過5000公里,還為非洲培訓了16萬多名人才。

  中非攜手互利共贏

  加強同非洲國家的團結與合作是中國長期、堅定的戰略選擇。中方秉持真實親誠的對非洲政策理念,支援非洲實現持久和平與可持續發展。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中國積極參與非洲基建,贏得非洲人士的積極評價。

  商業資訊機構投資非洲創始人羅布·赫爾索夫認為,不少對非洲持樂觀態度的投資者其實對非洲的黏度不高,而且許多投資交易並沒有給當地人帶來實惠,中國則不一樣。“一個最好的例證就是中國為埃塞俄比亞修建的首都輕軌,它改變了當地人的生活,也為該國經濟注入了強勁動力”。

  他説,世界上很少有國家願意在非洲投資興建這樣的大型項目,但中國向世界證明,這樣的項目在非洲可以實現。他認為,撒哈拉以南非洲諸如電力及基建等行業未來將迎來蓬勃發展。

  非洲之角小國吉布地是世界上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國內自然資源貧乏,工農業基礎薄弱。為發展經濟、增加就業,該國啟動了一大批投資項目。IMF報告顯示,中國已成為支援吉基建項目的最大資金來源地。

  正如剛剛結束對中國正式訪問的西非島國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總理特羅瓦達所言:“非中關係是真誠、真摯的平等關係,是尋求雙贏的夥伴關係。”

  非洲發展需要中國

  當前,加快發展能源、交通和資訊通信等領域基礎設施,並以此實現經濟增長和轉型已成為非洲大陸的共識,但融資不足是一個巨大挑戰。

  世界銀行2月發布的非洲城市發展報告指出,基礎設施投資和土地市場改革是加快非洲城市經濟增長、增加就業機會和提高城市競爭力的關鍵,非洲國家應加大基礎設施投資和土地市場改革力度。

  報告顯示,非洲城市人口目前已達4.72億人,到2025年還會新增1.87億人,但非洲城市當前的工業和商業基礎設施都沒跟上城市人口增長。這也意味著非洲在基礎設施、住宅和商業方面投資潛力巨大,如能充分在這些方面投資,不僅有利于增強城市經濟活力,同時可為更多城市人口創造就業崗位。

  非洲經濟研究聯盟負責人萊馬·森貝特説,中國是非洲最大貿易夥伴,已超越非洲國家其他盟友成為該大陸最主要的外商直接投資來源地。中非合作無論是在貿易、投資還是在基建方面都給非洲帶來巨大改變。

  他高度讚賞中國在非洲投資的現代基礎設施項目,認為這將促進非洲的貿易和外來投資,從而帶動經濟增長。

  森貝特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將給非洲國家帶來巨大利好。中非夥伴關係建立在互相尊重以及追求共同夢想之上,非洲國家在實現經濟多元化、區域一體化以及政治體係建設方面,應該積極把目光轉向中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模里西斯總理歡迎“一帶一路”倡議
    以“深化友誼、開拓未來”為主題的中毛建交45周年研討會日前在模里西斯中部城市埃貝尼舉行,模里西斯總理普拉溫德·賈格納特在發言中表示,毛方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表示歡迎。
    2017-04-21 11:14:11
  • 進展快于預期 “一帶一路”進入全面務實新階段
    從一開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就明確表示要堅持原則,通過與沿線各國加強對接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去年6月,中國和波蘭簽署聲明,雙方致力于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波蘭“可持續發展計劃”框架下共同推動雙邊合作。
    2017-04-21 08:14: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5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