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調查證實孕婦服用丙戊酸藥物有高致畸性
2017-04-21 13:37: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4月20日電(記者張雪飛)法國20日發布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1967年至2016年,因母親在孕期服用丙戊酸類抗癲癇和躁鬱症藥物,法國有數千名新生兒出現先天畸形,再次證明丙戊酸具有較高的致畸性。

  丙戊酸類藥物自1967年起投入法國市場,廣泛用于治療成人和兒童癲癇及躁鬱症,代表藥物有“德巴金”丙戊酸鈉緩釋片等。根據法官方醫療機構提供的母嬰資訊數據,2011年至2015年間,在近190萬例妊娠當中,有2323名孕婦服用了丙戊酸類藥物,其中1345人治療癲癇,978人治療躁鬱症。

  法國國家藥品與健康産品安全局等機構分析數據後發現,孕婦服用丙戊酸類藥物治療癲癇或躁鬱症,生下嬰兒出現先天畸形的風險分別比正常人高出4倍和2倍。丙戊酸類藥物致畸風險存在差別,主要是因為針對癲癇和躁鬱症的藥量不同。

  據研究人員推算,丙戊酸類藥物在法國投入使用的50年間(1967年至2016年),孕婦服用該類藥物共造成2150名到4100名嬰兒存在至少一種先天畸形,包括先天性中樞神經系統畸形、心血管畸形、面部畸形、消化係統畸形等。

  事實上,早在20世紀80年代就有研究發現,母親孕期服用丙戊酸類藥物可能增加後代患有先天畸形的風險。此後又有研究發現,該類藥物也會影響孩子的智力水準,並可能引發自閉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50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