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槍聲,在“世界最美大街”響起 
2017-04-21 13:01: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0日,在法國巴黎,警察封鎖香榭麗舍大街附近的道路。

  新華社巴黎4月20日電 題:槍聲,在“世界最美大街”響起

  新華社記者應強 韓冰 陳益宸

  “我聽到幾聲槍響,槍聲很響,(讓我)頭皮發麻。很驚恐,當時腿都嚇軟了。”正在法國巴黎旅遊的中國留學生小劉説起剛發生的香榭麗舍大街槍擊仍心有余悸。

  當地時間20日晚8時50分左右,天還沒有完全黑,被譽為“世界最美大街”的法國巴黎香榭麗舍大街像平時一樣遊人如織。突然,一陣密集的槍聲打破了這裏的安寧。一輛輛警車和救援車輛疾馳而來,半小時內香榭麗舍大街全部被封閉。

  記者在現場看到,從凱旋門到協和廣場,道路兩旁以往營業到深夜的商鋪和餐館都臨時關閉,寬闊的人行道上空空蕩蕩,只能看到街道中間的警車和孤單閃爍著的美麗燈飾。

  小劉告訴記者,槍擊事件發生時她和朋友正在香街逛店。突如其來的槍聲讓她和朋友十分恐慌。幸好遇到了就在香街附近工作的中國人董先生夫婦,在他們的安撫下,她和朋友受到驚嚇的情緒才得以平復。

  法國人西裏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當時他正在香街等朋友,看到一個男子靠近停靠在香街邊的警車,男子看似問路,突然拿出武器向警車掃射,當場射殺一名警察,隨後在人行道上繼續向警察射擊,導致兩名警察受傷。

  法國內政部隨後證實,一名槍手當晚向一輛停在香榭麗舍大街上的警車開槍射擊,打死一名警察,打傷兩名警察,槍手被警方擊斃。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通過阿馬克通訊社宣稱制造了此次襲擊事件,稱襲擊者是一名來自比利時的該組織成員。但法國媒體援引內部消息人士的話説,兇手是一名39歲的法國人,今年2月23日曾因流露出殺死警察的意圖而被逮捕,但後來司法部門因缺乏證據將其釋放。

  法國總統奧朗德當晚發表電視講話説,將對此事進行調查,21日一早他將舉行緊急國防會議,法國政府將採取最高警戒保證總統選舉安全舉行。

  本月23日,法國即將舉行總統選舉首輪投票。此次槍擊事件發生當晚,所有候選人正在法國國家電視二臺進行最後的電視直播陳述,槍聲雖然沒有打斷電視直播,但自然讓“安全”成為直播的主題,使得本來就難以預測的選情更加復雜。法國內政部長費科爾日前表示,法國政府將採取一切措施保障總統選舉順利舉行,已調集超過5萬軍警保障各總統候選人及各參選黨派總部的安全。

  兩天前,法國安全部門在南部城市馬賽抓捕兩名極端分子,調查人員繳獲了3公斤高爆炸藥以及衝鋒槍、手槍、獵刀等危險物品,挫敗了他們“即將進行”的恐襲企圖。今年2月3日和3月18日,法國曾發生盧浮宮和奧利機場兩起襲擊軍警的案件。僅今年3月份,就有19名嫌疑人在法國警方的反恐行動中被捕。但這一切仍然沒有阻止這次香街槍擊案的發生。

  時至深夜,巴黎仍然不時響起警笛聲,像是在告訴人們這個世界並不太平。兩年來經歷了多次恐怖襲擊的巴黎再次增添了傷口,而這次是在法國人引以為豪的“世界最美大街”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巴黎香榭麗舍大街發生槍擊事件 一名警察殉職(組圖)
    新華社照片,巴黎,2017年4月20日 (國際)(1)巴黎香榭麗舍大街發生槍擊事件 一名警察殉職4月20日,在法國巴黎,警方封鎖香榭麗舍大街。
    2017-04-21 07:17:21
  • 巴黎香街發生槍擊 槍手斃命警方一死一傷
    (記者 龍劍武)法國首都巴黎著名商業街香榭麗舍大道20日晚發生槍擊事件,造成警察一死一傷,槍手也被警方開槍擊斃。圖為警方封鎖通往香榭麗舍大道周邊地帶。
    2017-04-21 07:29:17
  • 奧朗德:巴黎香街槍擊案調查方向為“恐怖主義”
    (記者 龍劍武)4月20日晚,距離法國大選首輪投票僅3天之際,巴黎香榭麗舍大道發生針對警察的槍擊案。奧朗德于當晚10時在總統府召集會議,政府總理卡澤納夫、內政部長費克爾和司法部長于爾沃阿斯等內閣成員與會,緊急商討對策。
    2017-04-21 07:29: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5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