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面臨嚴重“公務員荒” 官員警告政府幾年內將崩潰
2017-04-20 07:32:26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政府幾年內面臨崩潰!”據德國《明鏡》周刊19日報道,德國聯邦行政管理局局長維倫科特近日發出這樣的警告,原因竟是“大量公務員即將退休,而年輕人又不願當公務員”。

  維倫科特在接受德國馮克媒體集團採訪時説,德國各地政府很快將面臨公務員大量短缺的問題,“可以預見,退休潮即將來臨。”他説,如果不制定“大規模調整方案”,德國政府在未來5年到10年就會崩潰。由于公務員短缺,未來許多德國政府部門將無法提供足夠的服務。維倫科特指出,德國政府應該在預算中提供更多的資金,給新公務員提供職位。同時,德國政府還要提高數字化建設,以代替一部分公務員工作。

  德國公務員聯合會主席多德爾斯達特也抱怨説,目前德國許多政府部門已經出現嚴重人手短缺的問題。例如,稅務部門目前員工人數嚴重不足,“這裏缺少大約20%的工作人員。”由于缺乏稅務人員,德國每年約有500億歐元稅收流失,其中300億個人所得稅,200億消費稅。“對逃稅和避稅不能給予有效懲治,那是不負責任的。”多德爾斯達特指出。

  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其他政府部門。2015年以來,德國涌入100多萬難民。為此,德國聯邦移民與難民局將固定員工從3500人增至6300人,另外還增添了1000個合同工崗位。不過,這仍遠遠無法滿足難民庇護審批工作。每年有數千難民還因“工作慢”將德國政府告上法庭。

  一邊是公務員短缺,另一邊則是年輕人不願意做公務員,尤其是男性。德國新聞電視臺指出,未來幾年,德國需要數十萬新的國家公務員和政府雇員。盡管公務員退休金高、工作穩定,但許多年輕人認為,公務員工作缺乏挑戰,升遷也比較慢,收入並不算高,他們更傾向在大企業工作或自己創業——不少政府部門新公務員的月工資不到3000歐元,而汽車工程師則能拿4000歐元以上。怎樣吸引年輕人加入公務員隊伍,現在成了德國政府新的難題。【環球時報駐德國特約記者 青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德國為其經常帳盈余辯護 敦促歐洲央行收緊政策
    在長達八頁的意見書中,德國財政和經濟部辯稱,去年德國的經常帳盈余相當于國民經濟産值的8.3%,是企業市場導向決策的成果。“德國未採用保護性的工具,”意見書中寫道,還稱美國與歐元區間的貨幣政策差異加劇了貿易失衡狀況。
    2017-04-19 20:01:16
  • 德國法蘭克福股市DAX指數18日下跌
    德國法蘭克福股市DAX指數18日下跌108.56點,跌幅0.90%,報收于12000.44點。
    2017-04-19 00:34:18
  • 德國突降大雪 雪景迷人(組圖)
    新華社照片,外代,2017年4月18日 (外代一線)(1)德國降雪 4月18日,在德國慕尼黑,車輛在大雪中行駛。
    2017-04-19 07:14: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55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