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墨西哥貪官頻落馬 執政黨反腐挽民心
2017-04-20 16:48: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4月19日電(國際觀察)墨西哥貪官頻落馬 執政黨反腐挽民心

  新華社記者李文清

  在中國國內反貪主題電視劇《人民的名義》熱播之時,一場真實的反貪風暴也在墨西哥上演,涉嫌貪腐的韋拉克魯斯州前州長哈維爾·杜阿爾特和塔毛利帕斯州前州長托馬斯·亞林頓不久前在國外落網。

  兩只“大老虎”接連被捉,釋放出墨西哥政府打擊腐敗的強烈信號。墨政府欲通過強力反貪措施改善形象,挽回民心,以迎接即將到來的地方選舉和2018年總統選舉。

  出逃官員雙雙落網

  墨西哥聯邦總檢察長辦公室15日發表聲明説,在瓜地馬拉執法部門和國際刑警組織的配合下,畏罪潛逃的墨西哥韋拉克魯斯州前州長哈維爾·杜阿爾特當晚在瓜地馬拉的一家酒店被捕。

  杜阿爾特現年43歲,2010年至2016年任韋拉克魯斯州州長。墨西哥當局經過調查發現,與杜阿爾特相關的非法資金高達數百萬美元,他在世界各地擁有超過十處豪宅、100多個銀行賬戶。

  墨警方去年10月以涉嫌洗錢和有組織犯罪為由對杜阿爾特發出逮捕令。截至落網時,他已潛逃6個月之久。

  而就在杜阿爾特落網前的本月9日,意大利執法人員在意中北部城市佛羅倫薩抓獲外逃的墨西哥塔毛利帕斯州前州長托馬斯·亞林頓。

  亞林頓除在墨西哥受到洗錢、詐騙、參與毒品走私和有組織犯罪等指控外,還被美國指認涉嫌收受毒品走私團夥數百萬美元賄賂,並用這筆錢在美國購入房産。

  政府掀起反貪風暴

  對于上述兩只“大老虎”的落網,墨西哥總統培尼亞17日表示,任何違反法律的人都要受到司法審判,這兩次成功的抓捕行動釋放出墨西哥政府“打擊腐敗的堅定而有力的信號”。

  近年來,濫用職權、貪污腐敗等醜聞在墨西哥不斷發生。根據墨西哥競爭力研究所發布的研究數據,腐敗問題每年吞噬墨西哥5%的國內生産總值。

  面對日益嚴峻的腐敗形勢,從2015年起,培尼亞政府開始將反腐列為優先議題。2016年7月,墨西哥開始實施有關建立全國反腐敗體係和加大執政透明度的所有法案,要求公務員申報個人財産資訊、規范公務員行為、賦予審計機構更多權力以調查聯邦和州一級政府出資情況等。

  在政黨層面,墨西哥執政黨革命制度黨從2015年起加大了對高層腐敗的懲罰力度,先後將杜阿爾特和亞林頓開除黨籍,並暫停了金塔納羅奧州前州長羅伯托·博爾赫的黨籍。這都表明瞭革命制度黨正順應時代潮流不斷加大黨內反腐力度。

  在兩名涉腐前州長被捕後,革命制度黨發表聲明説,該黨支援檢方工作,要求對杜阿爾特和亞林頓展開一切必要調查。

  改善形象瞄準總統選舉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兩名前州長的落網對革命制度黨來説是利好消息,該黨可以此回應此前有關培尼亞政府在緝捕出逃貪官方面不作為的批評。

  2014年培尼亞妻子的豪宅醜聞曝光後,培尼亞的支援率一路下跌,加之墨西哥國內經濟增長乏力等其他原因,培尼亞漸漸成為“弱勢總統”。在2016年的州長選舉中,執政的革命制度黨也失去了奇瓦瓦州、金塔納羅奧州和韋拉克魯斯州州長的職位。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墨西哥中心秘書長諶園庭指出,革命制度黨的失利表明瞭民眾對培尼亞政府的不滿,民眾認為政府應對經濟衰退、高層腐敗等一係列問題負責。

  今年6月,墨西哥州、納亞裏特州和科阿韋拉州將舉行地方選舉。明年,墨西哥還將舉行6年一度的總統大選。從目前來看,革命制度黨面臨的形勢並不樂觀,反對黨國家行動黨的實力在攀升,新注冊的國家復興運動也來勢兇猛。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員徐世澄説,培尼亞政府和執政黨正力圖通過包括強力打擊腐敗、振興經濟、改善民生等在內的一係列措施,改善政府形象,力求在6月的地方選舉以及明年的總統選舉中扭轉頹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84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