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英國金融業著手布局期待平穩“脫歐”
2017-04-20 13:09: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4月19日電 財經觀察:英國金融業著手布局期待平穩“脫歐”

  新華社記者鄧茜

  英國議會下院19日投票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了提前舉行大選的動議,英國將在6月8日舉行大選,金融市場對這一消息反應正面。英國金融業正在調整業務布局,為平穩“脫歐”做準備。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8日出乎意料地宣布將提前大選,當天英鎊匯率上漲1%,創階段性高點。從市場趨勢看,去年年中“脫歐”公投後英鎊大跌,但每當傳出有利于“軟脫歐”或“平穩脫歐”的消息,英鎊匯率往往會上漲,這意味著金融市場希望獲得更多的確定性,而不希望“硬脫歐”造成不確定性。

  分析人士認為,18日當天英鎊上漲表明,市場認為特雷莎·梅很可能將在提前大選中獲勝,成為真正的“民選首相”,從而在“脫歐”問題上獲得更多授權,對“強脫派”減少依賴,更有空間推動平穩“脫歐”,避免對英國經濟造成劇烈衝擊。

  從近期倫敦金融行業的動向來看,已有一些金融機構為了應對可能發生的“硬脫歐”,開始著手備用計劃,布局歐盟。英國最大銀行之一的萊斯銀行日前決定在德國柏林設立歐洲地區總部,以便繼續保持在歐盟市場的業務運營。該銀行目前在柏林設有分支機構,但尚未建立子公司。匯豐銀行此前也已表示,有可能將1000名員工從倫敦遷到位于巴黎的歐洲總部,而英國最大保險社團組織勞合社近日表示,將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建立新的子公司,以避免英國“脫歐”對其歐洲業務的衝擊。

  根據歐盟市場規則,在英國運營的金融機構可以使用“通行證權利”在歐盟其他國家開展業務。當英國“脫歐”後,這個權利將喪失。這意味著仍希望在歐盟保持經營的金融機構必須在歐盟市場建立其存在,取得經營執照。目前英國和歐盟尚未就“通行證權利”提出任何替代性方案,這一不確定性導致許多金融公司,特別是國際銀行制定應急計劃將部分業務轉移到其他歐盟成員國。巴黎、法蘭克福、盧森堡和阿姆斯特丹方面也都表示,歡迎銀行從倫敦轉移到當地開展業務。

  英國最大的中資銀行中國銀行倫敦分行行長孫煜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倫敦金融城的確有一些銀行在制定應急計劃,考慮將部分業務和員工遷出倫敦,但總體都在計劃階段,並且是非常有限的遷移,以員工人數為例,多在10%以內。最終實際的業務與人員遷移規模取決于談判結果,從金融機構的角度來看,總是需要按照最極端的結果去做準備。監管機構也希望銀行有應急計劃,以免出現問題,知曉談判結果後再去做準備是來不及的。但這無疑增加了金融機構的運營成本。

  特雷莎·梅在宣布提前大選的聲明中表示,對于“脫歐”,“國家正在團結起來,但是議會並沒有團結起來”。分析認為,鑒于目前執政的保守黨在民調中支援率大幅領先工黨,提前舉行大選,將有利于為保守黨贏得更多議席,這將使政府在“脫歐”談判中更易通過重大決議,減少掣肘。金融市場的反應也顯示,各方希望決策者能夠在“脫歐”問題上盡快達成共識,減少不確定性,平穩推進,避免因內耗而使經濟出現“斷崖式”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歐盟委員會:將在英國大選之後真正開啟脫歐談判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歐盟委員會發言人席納斯(Margaritis Schinas)19日表示,委員會主席容克和英國首相梅商定在6月8日的英國選舉之後開啟脫歐談判。英國首相特蕾莎·梅3月29日正式啟動英國脫歐進程,她向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轉交了一封含有相關通知的信函。
    2017-04-20 10:20:42
  • 英國“脫歐”使德國成為全球第二大最具吸引力投資地
    據科爾尼管理咨詢公司19日公布的全球投資地吸引力調查報告顯示,德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最吸引外國企業的投資地。德國擁有強大的經濟增長力、穩定的政治環境和透明的法規,同時也受益于連接全球最大的單一市場。
    2017-04-20 08:56:38
  • 英首相宣布提前大選 意在保障脫歐談判
    19日,英國首相特蕾莎·梅走出唐寧街10號官邸,前往下議院接受有關提前大選的質詢。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公布的民調結果,保守黨的民意支援率為42%,大幅領先工黨(25%)、英國獨立黨(11%)、自由民主黨(11%)等其他政黨。
    2017-04-20 08:56: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4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