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選舉機構駁回公投無效請求 多地爆發抗議活動
2017-04-20 11:23: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安卡拉4月19日電 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19日發表聲明宣布,駁回部分政黨和選民關于判定修憲公投結果無效的請求。

  提出這一請求的政黨是最大反對黨共和人民黨、人民民主黨和愛國黨。

  本月16日,土耳其舉行修憲公投。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正發黨)主導的支援修憲陣營贏得51.4%的選票,憲法修正案獲得通過。

  公投初步結果出爐後,共和人民黨指責公投中存在“不正當行為”,要求重新統計部分選票。共和人民黨副主席比倫特·泰茲詹認為,公投存在“嚴重的合法性危機”。該黨發言人塞林·薩耶克·伯克19日表示,公投過程存在欺騙行為,公投結果被人為操縱,共和人民黨不承認這一公投結果。她稱該黨將採用一切合法措施促使公投重新舉行。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已經表示,投票結果表明,就涉及總統制等問題的爭論已經結束。土耳其總理、正發黨主席耶爾德勒姆説,一旦公投最終計票結果宣布,埃爾多安將重新回到他此前建立的正發黨。正發黨19日説,該黨已經著手計劃埃爾多安重回黨內領導位置。

  憲法修正案通過後,土總統將不再接受政黨中立的限制,可以繼續擔任政黨主席。

  修憲公投初步結果公布以來,包括伊斯坦布爾、安卡拉和伊茲密爾三大城市在內的至少20個城市接連爆發抗議示威活動。據土媒體報道,每天都有數千名抗議者要求宣布公投無效。

  伊斯坦布爾市中心貝希克塔什區超過80%的選民投票反對修憲,該區也成為示威者集會地之一。過去三天,每晚都有數千人聚集在街道上游行。

  據土耳其《自由報》報道,警方19日在伊斯坦布爾拘捕了至少38人。

  此次公投涉及18項憲法修正條款,其中最具爭議的條款是將土耳其共和國政體從議會制改為總統制。此次修憲獲得通過,意味著土耳其將從2019年總統選舉和議會選舉後開始正式實施總統制,自1923年建立共和國以來實行的議會制將宣告結束。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説,最終計票結果將在公投後的11至12天內公布。(參與記者:施春、秦彥洋、易愛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843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