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次旅行 讓特雷莎·梅下定提前大選的決心
2017-04-19 16:14: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4月18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倫敦對媒體講話。(新華/路透)

  新華網北京4月19日電(記者陳立希)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8日宣布,英國將在6月8日提前舉行大選,以便新政府更好地代表英國與歐盟進行“脫歐”談判。

  對特雷莎·梅而言,提前大選並非一個容易的決定。英國公投選擇脫離歐盟之後,特雷莎·梅多次承諾,不會提前選舉。英國《每日郵報》18日報道,最終讓特雷莎·梅下定決心的是她與丈夫菲利普的一次徒步旅行。菲利普不僅是特雷莎·梅的伴侶,更是她最忠實的顧問。特雷莎·梅的身邊人形容,兩人是夫妻,也是親密無間的“隊友”。

  【艱難決定】

  在2015年的上屆議會選舉中,戴維·卡梅倫領導的保守黨獲勝,從而組閣執政。去年6月英國公投決定退出歐盟後,卡梅倫辭去首相職務,特雷莎·梅接任,任期定于2020年期滿。

  一方面,特雷莎·梅上臺後許諾不會提前大選;另一方面,保守黨內部提前大選呼聲漸高,特雷莎·梅的內閣部長和資深顧問也多有此意,令特雷莎·梅頗感為難,一時難以決斷。

  隨著復活節假日的臨近,特雷莎·梅和丈夫菲利普決定到威爾士的斯諾多尼亞國家公園徒步旅行。特雷莎·梅夫婦在這裏休息了五日,最終下定決心。

  《每日郵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首相離開前,很擔心被人指責為看到民調向好就背信棄義,謀求政治好處。菲利普溫和相勸,敦促她通過提前選舉讓自己在合法性上更為硬氣,以便與歐盟和蘇格蘭民族黨談判。”

  由于特雷莎·梅是接替卡梅倫上任,她的任職並沒有通過選舉。目前保守黨在民調中支援率大幅領先反對黨工黨。如無意外,特雷莎·梅將在大選後繼續擔任首相,更為重要的是,保守黨可能利用目前的領先優勢在大選中爭取更多議席,以免在“脫歐”談判中受反對黨制約。

  特雷莎·梅後來接受英國獨立電視公司採訪時説:“復活節前,我花了幾天時間和丈夫一起在威爾士徒步旅行,長時間痛苦地考慮這件事(提前選舉)。我最後決定,要確保未來的穩定和確定性,就得選舉。”

  “我相信英國人民,”特雷莎·梅説。對斯諾多尼亞國家公園的徒步旅行,她形容,行走于威爾士秀麗風景之間,能讓人摒棄雜念,重新出發。

  【有備而來】

  《每日郵報》報道,特雷莎·梅拿定主意後,告知了大約10名親信,包括幕僚尼克·蒂莫西和菲奧娜·希爾、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和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

  卡梅倫2015年選舉勝利的幕後推手林頓·克羅斯比也得到通知。在即將啟動的選舉中,特雷莎·梅預計也將得到克羅斯比助力。克羅斯比預計,自由民主黨將在南部選區收獲更多席位,但保守黨可望在北部地區拿下老對手工黨的議席。

  與幕僚們通完氣後,特雷莎·梅回到位于雷丁的寓所度過周末。《每日郵報》報道,特雷莎·梅16日上午還讀到一篇質疑她執政的專欄,稱她的健康狀況出現問題,在考慮辭職。

  當天中午,特雷莎·梅為丈夫準備了午餐。晚上,兩人返回唐寧街十號官邸。次日,她致電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告知提前選舉的決定。

  18日天亮後,特雷莎·梅出了門,細心的下屬發現這名首相有點不一樣:她穿了新套裝,還新做了頭髮。

  “肯定有事,”有消息人士爆料。很快,信心滿滿的特雷莎·梅宣布,英國大選提前了。(新華社客戶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英國提前大選:“一石三鳥”為“脫歐”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8日出人意料地宣布,英國將在6月8日提前舉行大選。特雷莎·梅此前曾多次強調,不會在2020年前舉行大選,為何突然變卦?
    2017-04-19 12:46:36
  • 英媒:英國首相宣布提前舉行大選 英鎊走強
    梅宣布這一意外決定後,英鎊匯率攀升。
    2017-04-19 10:11:11
  • 英國足球界性侵醜聞擴大:受害者增至560人
    [環球網綜合報道]英國足球性侵醜聞受害者人數持續增加。臺灣媒體4月19日報道,英國警方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受害者增至560位,並指認出252名嫌犯。這起案件起源于2016年11月16日,43歲的英國前職業足球選手伍德沃德(Andy Woodward)向英國《衛報》自爆,他11歲起連續4年在克魯郡遭教練本奈爾(Barry Bennell)性侵,沒想到接著愈來愈多球員出面説自己也是受害人。
    2017-04-19 09:45: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52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