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磚國家首次在聯合國會議上做共同發言
2017-04-19 15:04: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4月18日電(記者倪紅梅 顧震球)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18日代表金磚國家在聯大“可持續發展目標籌資問題高級別討論會”上做共同發言。這是2006年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成立以來,金磚國家首次就重大國際問題在聯合國場合共同發聲。

  中國是2017年金磚國家主席國。根據金磚國家共識,劉結一當天代表金磚國家在聯大“可持續發展目標籌資問題高級別討論會”上做共同發言。

  劉結一表示,當前,世界經濟復蘇勢頭脆弱。動能不足、治理滯後、發展失衡三大矛盾突出。全球貿易和投資低迷,多邊貿易體制受到衝擊。國際發展合作面臨嚴峻挑戰。發展籌資問題愈加突出。發展籌資是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關鍵。金磚國家希望此次會議幫助各方凝聚發展籌資共識,提升政治意願,調動國際資源,推動發展籌資國際合作邁上新臺階,為全球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強勁動能。

  劉結一代表金磚國家就發展籌資提出具體建議:一是加強政治意願,切實落實《蒙特雷共識》《發展籌資多哈宣言》和《亞的斯亞貝巴行動議程》。國際社會應堅持“共同但有區別責任”原則,推動南北合作發揮關鍵作用。發達國家應承擔發展籌資首要責任,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強能力建設,減免債務、開放市場。二是拓寬籌資渠道,優先為發展中國家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資金支援。國際社會應重點解決發展中國家發展籌資需求,將資金重點投向減貧、基礎設施建設、衛生、教育等對發展中國家民生、發展影響最大的領域。三是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營造良好國際發展環境。國際社會應從合作共贏大局出發,努力為發展中國家創造有利外部環境。攜手創建公平、開放、透明的國際貿易和投資環境,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金磚國家合作機制起步于2006年,成立以來,合作領域持續拓展,已形成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以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晤等會議為支撐,在經貿、財金、工商、農業、教育、衛生、科技、文化、智庫和友城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的多層次架構。金磚國家還建立了新開發銀行、應急儲備安排、工商理事會和智庫理事會等合作機制。2017年9月,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37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