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美國探索跨境空中運送重症患者
2017-04-19 14:00: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18日電 綜述:美國探索跨境空中運送重症患者

  新華社記者林小春

  4月11日,兩架波音747與3架灣流Ⅲ客機從美國亞特蘭大市出發,經塞內加爾短暫停留後飛往曾經的埃博拉重災區塞拉利昂,接到11名患者後立即飛回位于美國首都華盛頓的杜勒斯國際機場。經清關後,5架飛機分別飛赴位于紐約、巴爾的摩、明尼阿波利斯、丹佛和奧馬哈的5個埃博拉治療中心……

  這是美國政府近年來舉行的規模最大的一次海外醫療疏散演習,以美國國務院和衛生與公眾服務部為主的6個美國聯邦機構參與其中,演習代號為“寧靜轉移”。美國國務院醫療服務局作業醫學主管威廉·沃爾特斯説:“這次演習的規模是空前的,驗證了在埃博拉疫情之後所汲取的經驗教訓及做出的變化。”

  過去10多年裏,從非典型肺炎,到中東呼吸綜合徵,再到埃博拉,嚴重的局部公共衛生危機不時浮現。怎樣應對這些疫情,尤其跨國運輸重症患者,成為一個迫在眉睫的棘手挑戰。美國國務院和衛生與公眾服務部18日舉行電話記者會,介紹了美國政府在這方面的做法及有關經驗教訓。

  沃爾特斯在記者會上説,2014年埃博拉疫情爆發時,美國政府“大體上沒有做好準備”,但在美國國務院的協調下,46名接觸或感染埃博拉病毒的醫務工作者被接到美國接受治療,改變了美國政府內一些人所謂A類病原體患者不能空運的看法。A類病原體是指容易傳播擴散、致死性高的病原體,包括炭疽桿菌、登革病毒和埃博拉病毒等。

  這40多名患者主要使用美國鳳凰航空公司的醫療專機運送。專機上的“航空醫學生物密封係統”是由鋼架搭建的軟塑膠帳篷,能隔離患者,但每次只能運送一人。為獲得更大的患者運輸能力,美國國務院與一家基金會合作,用500萬美元研制了一套“集裝箱化生物密封係統”。

  據沃爾特斯介紹,新係統大小相當于40英尺(約12米)的標準貨櫃,裏面有3個房間,其中一個大房間類似重症病房,可一次住4名病患,中間的房間供醫療人員穿脫防護服,一個小房間供醫務人員輪班、休息。與“航空醫學生物密封係統”不同的是,新係統不需要使用專機,可裝在波音747-400客機、伊爾-76運輸機、安東諾夫運輸機、C-17或C-5運輸機上。

  “‘集裝箱化生物密封係統’代表朝著滿足生物安全需求方向所邁出的革命性一步,將確保美國在領導或支援應對下一場全球疫情時擁有戰略性選項,”沃爾特斯説。

  去年8月以來,美國政府已利用“集裝箱化生物密封係統”開展了3次海外醫療疏散演習,4月11日至14日的演習是最近的一次。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緊急情況管理辦公室作業部門主管約瑟夫·拉馬納説,美國全國共有10個埃博拉醫療中心,這次動用了其中5個。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為這些醫療中心提供了部分撥款,以支援它們準備生物密封病房、培訓人員和制定必要的患者接收計劃。

  拉馬納説,以前一次只有一架飛機,運送一名患者,相對比較容易管理,但現在能一次性運送11名患者,增加了後勤難度,“要做到這個不容易”。

  對于從3次演習中所汲取的經驗教訓,沃爾特斯介紹説,海外醫療疏散涉及很多細節問題,是“復雜的航空作業”,有飛機的機械故障問題,還要與塞內加爾和塞拉利昂政府進行協商,其中他們曾估計飛機通過塞內加爾轉机會遇到問題,所以派了一大幫地面人員到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提供協助。

  沃爾特斯強調,傳染性疫情一直不斷出現,除了埃博拉,還有卡塔爾最近發生的中東呼吸綜合徵疫情、西非國家貝南、多哥和布基納法索今年2月以來爆發的拉沙熱、馬達加斯加去年12月的鼠疫,等等。“我想説的是,最終無論疫情發生在(美國城市)帕迪尤卡還是(南非)比勒陀利亞,都需要安全且行之有效地運送患者去接受恰當的治療。不可能每一所美國醫院都擁有一個生物密封病房,所以承認這一點,擁有安全的運送機制對現在和將來都至關重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37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