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呼吁構建更有利于預防衝突的大環境
2017-04-19 12:49: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4月18日電(記者倪紅梅 史霄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18日説,預防衝突的目標是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他呼吁著力構建更有利于預防衝突的國際大環境。

  安理會當天舉行人權與預防武裝衝突問題公開會。劉結一在發言時説,預防和解決武裝衝突是《聯合國憲章》賦予安理會的神聖職責。隨著國際形勢變化,當今世界的衝突起因越來越復雜多樣,各種因素相互交織。預防衝突的思路和手段要與時俱進,增強係統性、綜合性和針對性。

  劉結一説,世界各國安全彼此交織,任何國家都不能憑一己之力謀求自身絕對安全,任何國家都無法從別國動蕩中收獲自身穩定。各國應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倡導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理念,構建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全球夥伴關係,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

  劉結一説,這些思想和理念應貫穿預防衝突的全過程,為預防衝突營造有利的國際大環境。要統籌維護傳統和非傳統安全,以可持續發展促進可持續安全,從根本上減少造成衝突的動因。

  劉結一呼吁堅持以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國家間爭端;重視解決衝突的根源;充分發揮區域和次區域組織的作用。他説,武裝衝突延宕不絕的地區,恐怖主義威脅尤為突出。國際社會應加強全球反恐統一戰線,將反恐合作置于國際安全議程的突出位置,特別要採取措施防止恐怖和極端思想對民眾的侵蝕,消除恐怖主義滋生的土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37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