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樸槿惠遭公訴或獲刑10年以上 人生多舛再難回頭
2017-04-18 07:42:4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樸槿惠遭公訴或獲刑10年以上 人生多舛再難回頭

  綜合報道,2017年4月17日,是韓國第19屆總統選舉拉票開啟的日子。然而在這一天,韓國檢方對遭彈劾下臺的前總統樸槿惠提起公訴的消息,吸引了更多關注。這位曾自稱“嫁給國家”的女政治家,不僅倉促離開青瓦臺,更可能鋃鐺入獄。已至任期末尾,卻未能善終,命運多舛的樸槿惠再難回頭。

  [罪狀]

  韓國檢方以一份洋洋灑灑的超長文件,列出樸槿惠所涉及的十多項罪名:包含受賄罪、濫用職權罪、泄露機密罪等。從三星和樂天等大企業集團處收受368億韓元(約合人民幣2.19億元)賄賂,另向SK集團索賄89億韓元,樸槿惠所涉受賄的數百億韓元金額對普通民眾來説,無疑是一個天文數字。韓國憲法規定,即便未收入囊中,只要曾索要或約定收受財物,也應追究刑事責任。

  而默認或“勾連”親信幹預政治,更成為引爆社會輿論的“導火索”。也因此,韓國憲法法院在審核國會對樸槿惠的彈劾議案時,重點指出罷免這位女總統的理由,是其隱瞞幕後權貴崔順實擅政真相,助其牟取私利,每有非議必予否認。其違憲、違法情節嚴重,傷害代議民主和法治精神,為捍衛憲法計,不能容忍背信于民之舉,因此審定對其彈劾案通過。

  憲法法院今年3月10日當天,係以“8:0”的結果全票表決通過彈劾案,分析指出,其意味著法院中經執政黨提名及有“親樸”勢力背景的法官,也投了讚成票。裁決倒向了民眾強烈呼吁的結果,而法院也自認肩負著“盡快終結”國政無人、社會混亂局面的重大責任,在做出裁決時,無疑歷經多重考量。

  [心路]

  從“東窗事發”,到黯然離場,樸槿惠經歷了怎樣大起大落的心路歷程?

  幾度道歉退讓——“親信門”曝光後第二天,樸槿惠就發表了《致國民書》,承認親信崔順實修改總統演講稿的事實並致歉,但這樁政治醜聞卻未能被輕易壓下。時隔10天,承受壓力的樸槿惠再次道歉,其後三度謝罪,稱將去留問題交予國會處理。

  執政黨未能壓住民眾的怒火,數十萬人連夜用“燭光”集會表達自己的態度,要求樸槿惠下臺。之後,樸槿惠宣布改組內閣,提名已故前總統盧武鉉的幕僚金秉準為總理。青瓦臺表示,樸槿惠將退居二線 ,由金秉準擔任“內治”總統。但這一決定遭在野黨反對,樸槿惠無奈同意由國會薦選新總理,最終由黃教安出任。

  幾次辯解否認——在韓國國會通過彈劾樸槿惠的議案前,她曾反覆承諾全力配合調查真相,但事實上,在獨立檢查組試圖進入青瓦臺搜集證據時,吃了“閉門羹”。以“涉及國家安全”等為由,青瓦臺拒絕了獨檢組查詢訪客檔案等要求。

  此外,在幾個月的調查過程中,樸槿惠從未接受獨檢組及檢察機關的訊問,即使檢方的審訊強度增加,樸槿惠對于大多數罪行仍矢口否認。她強調雖與崔順實保持近40年的親密關係,但對于崔順實在掌控、對接企業與財團基金過程中的違法行為毫不知情,更不存在協助其中飽私囊的行為。

  即使在被罷免總統職務後,搬離青瓦臺的樸槿惠還在通過發言人表明“真相終會水落石出”,表露出“不服從憲法法院審判結果”的態度。

  幾番博弈騰挪——判決彈劾案成立的韓國憲法法院稱,樸槿惠就職以來一直違憲違法,對國會和媒體的批評充耳不聞,從彈劾所據言行來看,她置總統義務于不顧,毫無捍衛憲法之念。致使國會等憲法性機構制衡乏力,媒體難以監督。

  3月31日被拘押後,樸槿惠四面楚歌,關于為何申請拘逮捕她,檢方給出的理由有三:其一,嫌疑人涉嫌犯罪情節嚴重;其二,嫌疑人否認大部分指控,有銷毀證據之虞;其三,其他涉案人員均被逮捕,如不提請批捕有失公允。

  樸槿惠方面對此反駁稱,她沒有潛逃之虞,檢方仍提請批捕是不當之舉。檢方先後五次到看守所,進行平均兩天一訊的高強度調查,但樸槿惠仍堅決否認全部嫌疑。此番提起公訴後,預計控辯雙方將在法庭上激烈對陣。

  [未來]

  民心失盡,樸槿惠最終未能逃過法律的審判。而如今,罪名加身的她,更有可能在鐵窗內度過接下來的10年,甚至余生。

  韓國法律規定,受賄金額1億韓元以上適用《特定犯罪加重處罰法》,可被判處無期徒刑或有期徒刑10年以上。再加上其他罪名如全部成立,對樸槿惠的刑期最高可定到45年。

  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17日表示,依據相關法律規定,樸槿惠一審判決將交由正在審理崔順實案的刑事協議22部負責,預計2-3周內將開庭公審,一審日期尚未確定。一審判決結果很可能在5月9日後,即總統大選日後再出爐。

  不過,鑒于韓國前總統全鬥煥和盧泰愚曾在分別被判無期徒刑和17年徒刑後,被後任總統特赦的先例,有人也寄望大選塵埃落定後,青瓦臺的下一位“主人”特赦樸槿惠。

  目前,韓國政壇正集中精力應對下屆總統選舉,幾位民調支援率領先的候選人如文在寅、安哲秀均對樸槿惠是否可能被赦免,避而不談。從選情看,在野黨有可能獲勝,這也意味著樸槿惠將失去“挺樸派”庇護。而民意洶涌,即使新總統開工,樸槿惠短期內被赦免的可能性也不大。

  無論如何,走到今天,樸槿惠已無法回頭。(孟湘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46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