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美中關係呈現強勁發展勢頭--訪美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歐倫斯
2017-04-18 14:53: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4月17日電 專訪:美中關係呈現強勁發展勢頭——訪美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歐倫斯

  新華社記者楊士龍 周效政 張志歡

  “我認為現在美中兩國關係發展勢頭非常強勁。”在近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美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斯蒂芬·歐倫斯開門見山地説。

  這位長期致力于中美合作的“中國通”並不諱言自己也曾為兩國關係的未來感到擔心。但他欣慰地看到,本月6日和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佛羅裏達州海湖莊園會晤,為新時期兩國關係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歐倫斯認為,兩國領導人在會晤中不僅搭建起良好工作關係,也就兩國增進合作達成了真正的共識,特朗普將于年內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也是一個很好的信號”。

  “我和中國打了40多年的交道,以我的經驗來看,美國總統訪華能使他們更好地了解中國,推動他們制定更有利于美中建設性合作關係的政策。”

  1976年至1979年,歐倫斯在美國國務院法律顧問辦公室工作。其間,他作為法律團隊的成員推動了美中建交。擁有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學位、講一口流利中文的歐倫斯自2005年起擔任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

  作為中美關係發展壯大進程的見證人,歐倫斯認為,作為全球兩大經濟體,美中雙邊關係不僅事關兩國和兩國人民福祉,對“整個世界來説都非常重要”。

  “我們知道在未來幾年內全球會出現很多問題,它們可能與美中並無直接關係,卻事關全球福祉,比如流行性疾病、核不擴散、恐怖主義……這些全球性的問題,需要兩國共同採取行動,妥善應對。海湖莊園會晤為兩國未來的對話與合作奠定了基礎。”

  歐倫斯説,兩國同意建立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兩國政府的高級官員將一起解決雙方所面臨的問題”,這將對溝通磨合、增進互信、拓展合作、管控分歧具有重要積極作用。

  歐倫斯注意到,特朗普政府近來明確表示中國不是“匯率操縱國”。他表示,“任何嚴肅的經濟學家都明白中國多年來沒有、現在也沒有操縱人民幣匯率”。

  歐倫斯還認為,雖然美中之間存在巨大的貿易逆差,但“糾纏于雙邊貿易的差額數字”並無太多實際意義,因為很多專家都指出,美中貿易逆差中很大一部分是由美國與日本、韓國、東南亞國家的貿易逆差轉化而來,因為後者將不少“半成品輸往中國加工後再出口美國”。

  他建議,為緩解雙邊貿易不平衡現象,中國可以進一步加大改革開放力度,為外資及外國産品進入中國市場創造更好條件,而美國也有必要重新審視對華高科技出口限制。美國人還需要改變過度消費、儲蓄不足的生活方式。

  歐倫斯説,相信雙方正在進行的經濟合作“百日計劃”有望對一些具體問題的解決産生積極推動作用,“但解決雙邊經貿問題沒有靈丹妙藥,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雙方共同努力,一點一滴扎實推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美前財長:美中經貿合作有利兩國助益世界
    美國前財長雅各布·盧14日表示,美中經貿合作不是“零和遊戲”,建立更加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不僅有利于兩國經濟增長,也將令世界受益。
    2017-04-15 14:49:44
  • 財經觀察:從福耀玻璃看在美中企的“管理經”
    美國俄亥俄州莫瑞恩市位于美國傳統制造業衰落的“鐵銹帶”上。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通用汽車公司關閉了莫瑞恩工廠,數千名員工失業。如今,中國福耀集團讓這片廢棄的廠房重獲生機,將其改造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玻璃單體工廠,為當地創造了2000多個就業機會。
    2017-04-05 14:01:14
  • “維基揭秘”:美中情局工具可將駭客攻擊嫁禍他國
    “維基揭秘”網站日前公布了據稱來自美國中央情報局的一批源代碼文件,這些工具可用于誤導調查人員,把中情局發起的病毒和駭客攻擊嫁禍給中國、俄羅斯等其他國家。
    2017-04-02 16:19: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3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