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2017-04-17 10:3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17日電 中國古代,位于東南沿海的居民依海而生,船只成為他們與外界貿易與交流的工具。千百年來,他們利用與大海打交道的豐富經驗造出各式各樣的船只。

  行駛于南洋和遠海的尖底海船,多産于福建,叫“福船”;頭尖體長,下窄上寬,採用多孔舵,因産于廣東,叫“廣船”;平底方頭方艄,多桅多帆,航速較快,叫“沙船”。它們被稱為中國古代三大基本船型。

  古人揚起風帆,借助有規律的季風,利用牽星術和指南針,抵達彼岸他鄉。這些帆船架起不同國家和民族之間的交流橋梁,成為不同時代繁榮昌盛的重要標誌之一。

  隨著造船技術的不斷發展與進步,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海絲”)得以拓展和延伸。中國明代航海家鄭和下西洋成為歷史佳話,也彰顯出當時中國先進的航海技術和高超的造船水準。

  4月16日,在上海洋山深水港的三期碼頭進行裝卸貨作業的“中遠荷蘭”號。(新華社記者閆亮攝)

  時光荏苒,古船早已沒入塵埃,但“海絲”精神不斷傳承發展。

  15日18時許,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旗下的“中遠荷蘭”號在經過天津、大連和青島之後,緩緩駛入上海洋山深水港。裝卸貨之後,“中遠荷蘭”號預計于16日19時從洋山港出發遠赴歐洲,續寫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時代傳奇。

  作為一艘超大型集裝箱貨輪,“中遠荷蘭”號長366米、寬51米、高67米,一次可裝載13386個標準集裝箱。它裝載能力強,油耗水準低,總體性能優越,達到國際同類型船先進水準。

  4月16日,在位于上海洋山深水港的三期碼頭,橋吊在為“中遠荷蘭”號進行繁忙的裝卸貨作業。(新華社記者閆亮攝)

  在古代,産自中國的部分絲織品、茶葉、瓷器等通過海上絲綢之路行銷海外;如今,“中遠荷蘭”號搭載著高附加值的電子産品、家電等産品遠赴歐洲,架設起不同市場間互通有無、優勢互補的新時代貿易之橋。

  這艘連接中歐的巨型貨輪將從上海出發,途經寧波、新加坡、希臘比雷埃夫斯、荷蘭鹿特丹等沿線港口,預計5月底抵達比利時安特衛普港。

  目前,中遠海運集團有遠東至西北歐、遠東至地中海、遠東至中東紅海、遠東至非洲、歐洲區域內部支線和東南亞區域內部支線等航線百余條,“中遠荷蘭”號所在的航線就是遠東至西北歐航線。

  截至目前,中遠海運集團在全球投資經營著48個碼頭,絕大多數分布在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區域。連點成線,這些碼頭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航運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推動著不同國家間的貿易交往。

  4月15日,“中遠荷蘭”號靠泊上海洋山深水港碼頭。(新華社發)

  新華社記者將隨輪遠行,在新海上絲綢之路上,領略沿線國家的時代新貌,見證中國航海人的開拓精神,講述與世界合作共贏的中國故事。

  從古人揚帆到如今巨輪遠洋,海上絲綢之路在見證一次次遠航的同時,把中國與世界通聯。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不斷交融,共同書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

  攜手並肩,促進中國與世界各國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百舸爭流,讓絲綢之路承載的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精神薪火相傳,“一帶一路”正奏響人類共同發展的時代強音。(記者閆亮、俞麗虹、賈遠琨,編輯周檬,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4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