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加緊部署“薩德”係統
2017-04-17 09:24:0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韓聯社消息,韓軍已于4月13日將部署“薩德”反導係統所需的物資全部空運到韓國東南部的星州高爾夫球場。

  總統候選人就“薩德”改口

  據韓聯社13日報道,韓軍12日出動12架支奴幹直升機開足馬力搬運了一整天,推土機、挖掘機、平地機等興建發射場所需的工程機械均已提前到位。

  3月6日,美軍運輸機將“薩德”反導係統的第一批裝備運抵韓國烏山基地,標誌著“薩德”開始在韓國部署。樸槿惠彈劾案通過後,韓國《中央日報》3月10日援引來自韓國國防部的消息稱,韓國和美國已決定要在兩個月以內,迅速完成“薩德”係統的部署。

  就在韓國現看守政府加速推進部署進程時,韓國總統候選人開始利用“薩德”問題大做文章。據韓國紐西斯通訊社11日報道,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文在寅和國民之黨候選人安哲秀,不約而同地就“薩德”入韓問題改口:文在寅稱如果朝鮮繼續核挑釁,韓國就不可避免部署“薩德”;安哲秀則稱“薩德”正在部署中,如果當選可能不會撤銷。

  民眾恐懼心理陡增

  韓聯社4月12日稱,目前,“半島危機”言論通過社交平臺迅速擴散,導致民眾恐懼心理陡增。韓聯社與韓國廣播公司電視臺的最新民意調查數據顯示,51.8%的韓國民眾表示支援部署“薩德”,34.7%的民眾表示反對。

  在此情況下,半島安全成為下一屆總統選舉的最大變數,各黨總統候選人主打“安全牌”,努力爭取右派和中間偏右選民的支援。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董向榮研究員在接受本報採訪時稱,鑒于當前韓國國內支援部署“薩德”的力量佔據優勢,各總統候選人會在“薩德”問題上採取相對靈活的立場。但對于這些候選人,不能只“聽其言”,更應“觀其行”,看韓國下一屆政府如何處理“薩德”難題。

  也有分析指出,韓國各黨總統候選人改口支援“薩德”是有意向美國示好,以夯實韓國對外政策的基石。“在朝鮮威脅加劇的情況下,韓國選擇通過鞏固韓美同盟來實現國家安全。樸槿惠被彈劾以後,韓國軍方執意要在5月9日大選前實現‘薩德’部署,讓‘薩德’成為下屆政府難以撼動的既成事實。”董向榮説。

  打破平衡激化對抗

  《紐約時報》網站近日引用延世大學副教授約翰·德勒裏的一篇文章稱:“導彈防禦、軍事演習和經濟制裁只會加劇永遠無法解決的安全兩難困境。‘薩德’係統也無法保護首爾不受攻擊。而且,韓國每次增強防禦都會刺激朝鮮發展新的不對稱威脅,並有可能産生代價高昂的副作用。”

  近日,原計劃從新加坡駛向澳大利亞的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駛向朝鮮半島。特朗普政府成員近期也多次表達了不排除武力解決朝核問題的強硬立場。

  針對美國這一舉動,朝中社引述朝鮮外務省發言人的警告稱,朝鮮將採取最嚴厲的行動,用強有力的武器捍衛自己。

  不過,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指出,美國曾明確表示,在沒有得到韓方同意的情況下,不會採取任何新的政策或措施。

  當前朝鮮半島形勢復雜敏感。只有各方從維護半島及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的大局出發,冷靜克制,慎重行事,才有望實現局勢的緩和。(鹿 琦)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星州民眾一直在抗議:“韓國任何地方都不需要‘薩德’”
    4月8日,來自韓國各地的數千民眾在星州高爾夫球場附近舉行抗議集會,要求政府停止部署“薩德”係統。星州民眾出版了名為《和平星州》的紀念詩集,其中收錄了民眾自己創作的反對“薩德”詩作,記錄下了這200多天的抗議之路。
    2017-04-11 07:40:51
  • 韓民眾阻攔“薩德”:我們獲得了暫時的勝利
    “我們昨天暫時獲得了勝利,”韓國慶尚北道星州郡韶成裏居民30日對新華社記者説,“如果政府再次強行陸路進入,我們會堅持誓死反抗。韓國國防部確認,部分“薩德”係統裝備已于本月6日晚運抵首爾以南約70公里處的美軍駐韓國烏山空軍基地。
    2017-03-31 16:13:04
  • 韓熱門總統候選人欲重新考慮部署“薩德”
    文在寅外交政策顧問崔鐘勳(音譯)17日告訴路透社,文在寅“很可能重新考慮(部署薩德)決定的正確性”,屆時“他會與美國方面商議,還有中方”。
    2017-03-19 06:56: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42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