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緬友好合作有助于世界和平穩定——訪緬甸總統吳廷覺
2017-04-17 21:48: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仰光4月17日電 專訪:中緬友好合作有助于世界和平穩定——訪緬甸總統吳廷覺

  新華社記者莊北寧

  緬甸總統吳廷覺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緬兩國的友好合作不僅能夠促進兩國友誼和共同發展,還有助于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

  吳廷覺在接受駐緬中國媒體書面採訪中説,一直以來,中國都是緬甸最大的貿易夥伴國,也是緬甸最大的外資來源國。緬甸和中國有著漫長的邊境線,兩國人民之間交往頻繁,親密友好。在兩國人民友好交往的基礎上,兩國將繼續秉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

  吳廷覺回顧説,緬甸新政府成立以來,國務資政昂山素季首訪的東盟國家之外的國家就是中國。兩國共同見證了此訪為提升兩國友好帶來的巨大成功,這次訪問也開辟了兩國關係的新篇章。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是緬甸新政府成立後來訪的首位外國貴賓,這體現了中國對發展中緬關係的重視。

  就中國在緬甸和平進程中發揮的作用,吳廷覺説,為了實現緬甸和平,中國提供建設性幫助至關重要。有助于緬甸和平進程的中緬外交國防2+2高級別磋商機制已舉行了兩次會議。吳廷覺就中國為緬甸和平進程提供的援助,向中國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謝。

  在經濟方面吳廷覺指出,來緬投資的49個國家中,中國位列第一。截至2017年1月底,緬甸共批準了中國直接投資的163個項目,投資總額185億美元。去年頒布的新投資法給予外國企業家和緬甸公民同等機會,他歡迎外國企業來緬投資興業。

  吳廷覺説,緬中兩國邊境線很長,有五個邊境貿易口岸。目前,緬中雙方相關部門正在協商,計劃在緬甸木姐和中國瑞麗建設跨境經濟合作區。

  就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吳廷覺説,緬甸是東南亞陸地面積最大的國家,地緣優勢明顯。緬甸還是亞洲高速公路和泛亞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國家。他希望“一帶一路”建設能夠促進東西雙向物流、沿線地區的經濟發展以及參與國的基礎設施發展。

  談及他已故的父親、著名作家敏杜溫,吳廷覺説,父親根據訪華行程的所見所聞編寫了關于中國的文學作品,緬甸人民通過閱讀這些作品,增進了兩國之間的了解和友誼。現在將敏杜溫的文學作品集結成冊,譯成中文,有助于中國人民了解緬甸文學家的思想。

  他説,陳毅元帥1957年陪同周恩來總理訪問緬甸時,揮毫賦詩《贈緬甸友人》,讚頌了緬中兩國的“胞波”友誼。1961年左右,敏杜溫把陳毅創作的部分詩歌翻譯成緬甸語,加強了兩國人民之間的了解和友誼。

  吳廷覺説,希望兩國人民通過互相交流來增進了解,加強以文學、藝術、體育等為基礎的文化外交,促進兩國關係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緬甸前副總統賽貌康:發揮人文優勢 拉近緬中民心
    (崔汶)“時隔10年再次來到芒市,我感受到了當地醇厚的傣族文化。”  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與緬甸山水相連,境內居住著眾多與緬甸同宗同源的民族,州府所在地芒市4月緬桂花開,迎來了來自泰國、緬甸等南亞東南亞國家的來賓,共同歡慶傣族潑水節。
    2017-04-12 20:39:04
  • 中緬原油管道工程正式運營
    10日,隨著《中緬原油管道運輸協議》在中緬兩國國家元首見證下在北京正式簽署,運載14萬噸原油的蘇伊士型“聯合動力號”油輪成功靠泊中緬原油管道起點——馬德島港並開始卸油,中緬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入運營。
    2017-04-11 07:41: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82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