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總統宣布修憲公投獲通過 國內各界反應不一
2017-04-17 12:54: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安卡拉4月17日電(記者秦彥洋 施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6日夜間宣布,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和支援者力推的修憲草案在當天舉行的全民公投中獲得通過。修憲支援者走上街頭慶祝,反對黨表示公投存在不當行為,要求重新統計部分選票。

  16日晚的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土耳其支援修憲草案的陣營贏得2500萬張選票,比反對陣營多出130萬票。在首都安卡拉,上萬名讚成修憲的民眾走上街頭,慶祝修憲公投獲得通過。

  埃爾多安第一時間向支援修憲的正義與發展黨、民族行動黨等表示祝賀。他在演講中説,土耳其對政治體制做出了歷史性的選擇,未來的總統制將改變現有體制中的分歧和衝突。

  土耳其總理耶爾德勒姆説:“根據初步非官方數據,修憲公投獲得通過,這標誌著土耳其在民主歷史上翻開了新的一頁。”他同時強調,公投沒有失敗者,全體國民要在結果面前團結一致。

  土耳其廣播電視協會電視臺評論認為,這是土耳其歷史上第一次以民主方式進行重大的政體改革,本身就是民主的進步。

  根據初步計票結果,讚成修憲者以51.2%的微弱優勢取勝;在伊斯坦布爾、安卡拉、伊茲密爾等大城市,反對修憲者居多。

  反對修憲的共和人民黨領導人克勒奇達若奧盧表示,修憲遭到將近一半的選民反對,這意味著新憲法難以成為社會共識。該黨還表示,公投中存在不當行為,將要求對至多60%的選票進行重新統計。

  此次公投涉及18項憲法修正條款,其中最具爭議的條款是將土耳其共和國政體從議會制改為總統制,從憲法上賦予總統實權。根據該草案,總統制下的土耳其,總統下設兩名副總統,總統可直接任免副總統和政府部長,總理職位將被廢除。此外,總統還可以繼續擔任政黨主席。

  土耳其輿論認為,憲法修正案將給予埃爾多安連續執政到2029年的可能。

  根據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公布的數字,本次公投的境內注冊選民約為5530萬人,境外注冊選民約為290萬人,初步統計顯示投票率高于86%。該委員會説,最終計票結果將在11至12天內公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土耳其政府宣布公投通過修憲草案 在野黨提出質疑
    16日,土耳其境內超過5500萬有投票資格的土耳其人被呼吁前往投票站參與投票。此前,在海外生活的土耳其已經先期參與了投票,海外擁有投票資格的人數達到290萬。他在事件發生後宣稱,土耳其需要大幅度的變革。
    2017-04-17 10:27:03
  • 土耳其修憲公投或催生“超級總統” 民眾意見不一分歧巨大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備受歐美關注的土耳其修憲公投在當地時間16日上午7時至下午5時舉行,該公投將決定土耳其現行政治制度是否由議會制(內閣制)改為總統制。16日上午7時,土耳其修憲公投首先在土東部和東南部32個省開始進行,包括首都安卡拉和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在內的其他49個省和地區的投票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5時。
    2017-04-17 09:20:40
  • 多地土耳其人慶祝修憲公投通過 燃放煙花歡慶(組圖)
    (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4月16日,土耳其伊茲密爾,民眾歡慶修憲公投通過。(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4月16日,土耳其伊茲密爾,民眾歡慶修憲公投通過。
    2017-04-17 08:33: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23754